民官商合作 振興港旅業
民官商合作 振興港旅業

旅遊業是無煙工業,遊客消費能帶動當地的經濟,世界各地政府無不想盡方法爭取旅客。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人口只有七百多萬,但港人近年熱衷外遊,去年港人外遊總消費達180億港元,難怪香港成為各國政府旅遊局重點爭取的市場。

香港特區政府一向重視旅遊行業的發展,去年撥款予旅遊發展局的經費逾八億港元,用於在世界各地及內地宣傳,推廣客源,目的也是希望能拓展更多訪港旅客,改善相關行業的經營環境,帶動經濟。最近泰國旅遊局邀請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到訪泰國北部第二大城市清邁和清萊,目的是要分流港人經常到訪的曼谷。泰國國境南北相距一千五百公里,泰北清邁和清萊屬山區地形,氣候怡人,民風樸實,生活水平較曼谷為低。而該處山明水秀,旅遊景點多,如邊境金三角、白廟、大象訓練營、茶園等。加上該處擁有很多豪華度假酒店,每晚收費港幣數百元至一千多元,物超所值,難怪該地每年能吸引數以百萬計的歐美和內地旅客。

今次旅程受到當地政府重視,並以高規格接待,清邁府總督Pawin Chamniprasart、泰國國家旅遊局東南亞司司長蘭娟RunjuanTongrut、泰國政府旅遊局香港辦事處處長Sarima Chindamat、酒店業協會主席La-Iad Bungsrithong設晚宴招待,氣氛融洽,賓主盡歡,令人感受到當地政府致力推動旅遊的熱誠和努力。

幾十年旅遊經驗,我其實最注意服務員的眼神和笑容。當地的導遊和各個服務人員,時常面帶笑容,殷勤好客,此外所遇市民都熱誠好客,可說是當地的旅遊推廣員。團隊旅遊成功,客人喜歡這個地方,下次就會自由行,深度遊覽這個地方,團體旅遊對推廣一個地方的旅遊,更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反觀香港,服務業的經驗和質素毋庸置疑,可惜仍有不少服務人員待客欠缺微笑,據統計在世界排名尾二。而旅發局和政府支持團隊遊(非自由行)仍有不少工作可仿效,都是令香港旅遊業持續疲弱的原因。我希望港府多加支持內地和世界各地訪港旅行團業務,為長遠吸引更多旅客來到香港,做好足夠準備。旅遊業前線人員和導遊,亦要擁抱敬業樂業精神,為客人提供良好友善的服務。

泰北行令大家深切了解到當地政府官員的熱誠投入,以至當地工作人員和市民殷勤好客的服務態度,令旅客留下深刻的印象。香港要重振旅業,也必須民、官、商衷誠合作,各司其職。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7年6月23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