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治港拭目以待
公務員治港拭目以待

中央政府在6月21日據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名,任命特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新班子緊接着亮相見傳媒,接受追問考驗。

林鄭月娥形容獲任命官員有心有力和有承擔,是實幹型團隊及最理想的班子。進入「熱厨房」敢當厨師為民煮食,切實難得。因為好吃的,未必有人稱讚;不好吃的,會遭猛烈攻擊;難度更高是各人有不同口味。

三司十三局共16 位主要官員,有9 位來自公務員,多人與林鄭共事多年。公務員出身的特首和主要官員,熟悉公務員體系運作和文化,必更易交流,聚成團結力量。現時政壇和外界對公務員出身的主要官員有較大包容,往往較手下留情。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新班子不是「二流」,是「容易交流」,希望日後與立法會有更多交流,是有其道理的!

有批評指公務員缺乏願景,掌握中國國情不足,能否帶領香港配合國家發展布局,走出新天?

尤其經濟發展多年未見特別起色,產業結構調整呼聲不斷;若不跳出公務員思維模式,恐怕香港還在原地轉圈。公務員作風謹小慎微,按部就班,能否順應林鄭提出的管治新風格及理財新哲學?

公務員治港是林鄭其中一項管治新風格,運行如何?市民拭目以待。公務員給人良好印象是執行力強,市民期望看到新班子團隊有清晰目標,肯辦事,促使施政順暢,為香港帶來新氣象。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6月23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