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願景基金會理事高松傑

筆者是一位電影迷,特別是武俠片。曾經李小龍先生在電影裏的一句說話:「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成為了全球華人的經典金句。但筆者卻較喜歡電影《葉問》系列,由前傳至第三集也有追看,不是因為被戲稱為「宇宙最強」的功夫,而是因為電影系列充分展現了我們「 中國人團結的精神!」

在電影中的葉問愛國、愛鄉、愛家,淪陷時期捱苦當勞工,為的是養家活兒,隱姓埋名不肯為日敵工作。劇中前半部寫武人門派武功之爭經常互鬥,到國家淪陷後都一致向外,敵愾同仇。一致向外,最後在中日決鬥,葉問以武功高強致勝,博得全場歡呼。

在《葉問2》的故事中,講述50年代英殖時期,香港中國人寄人籬下之苦衷,片中的華人雖也有人性弱點,也同流合污,但在中國文化受到歧視污蔑,中國人受到無理迫害時,也一定會團結一致,挺身而出。最後葉問更激於義憤,向侮辱中國人和中國拳的英國拳王挑戰,並且戰勝而歸。

電影中無論是國家、香港,每一位人民也團結一致,使華人免受外國人欺負。對比近年爭議不斷的香港氣氛,的確差別很大。不單止筆者,很多市民也已對香港無休止的爭拗感到反感,而我們的發展,也因為爭拗已較周邊地區滯後。

電影中時刻說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今年正正是香港回歸20周年,筆者希望借《葉問》電影故事,鼓勵大家發揮「團結精神」,放下成見,「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

原圖:《葉問3》劇照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6月2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