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放生曾健超 有政治無正義?
社工局放生曾健超 有政治無正義?

社工向來扶助弱勢、維護社會公義,是一個令人尊重的助人專業。然而,近日社工註冊局因為是否以「釘牌」半年來懲處被法庭裁定襲警罪成的曾健超,而引來非議,甚至被質疑是「政治凌駕專業」。

知情人士指出,最惹人詬病的是,社工局已在大比數下裁定曾健超違反專業操守,卻在決定懲處的最後關頭,給立場鮮明的主席投下決定性一票而「放生」了,原因竟然是怕其他社工以後無機會參與社運喎!間接承認了這是政治考量,但這決定能夠服眾嗎?

否决「釘牌」 政治凌駕專業?

「佔中」期間向無辜警察淋潑異味液體,被判襲警及拒捕罪成的社工曾健超,須經過社工註冊局內部紀律聆訊決定是否須再接受違紀懲處,在十四名出席成員中,以十一票大比數通過曾健超違反專業操守。然而明明絕大多數確認曾健超違紀,到決定懲處上,投票結果卻出現戲劇性轉變。在明顯支持「佔中」的組織如「社工復興運動」和「社總」成員庇護下,投票出現七比七打和局面。最後由身為社總成員的主席倫智偉在運用決定性第二票反對後,「釘牌」建議終被否決。

政壇高人指出,投下關鍵一票的主席倫智偉,政治色彩濃厚,在此事早有鮮明立場、毫不中立,這並不是甚麼秘密。早在二○一五年參選社工註冊局成員時,倫智偉就在宣傳單張中明確表示,「若有社工因公民抗命被定罪而影響註冊,實屬荒謬!」相關說法套用在曾健超一案上,他的投票取向可謂完全脗合。不過,這場有既定立場的政治投票,又是否合乎公義呢?

「釘牌」影響抗爭論轉移視綫

據媒體報道稱,部分人士反對懲處曾健超,是憂慮倘「釘牌」通過或影響社工參與日後社會抗爭運動。這說法甚有刻意模糊法律界綫及誤導市民之嫌。事實上,曾健超並非因參加了社運而被捕,而是因為他襲警及拒捕,絕不是因為他口中所謂的「政治檢控」,也不是因為他參與了違法「佔中」(起碼罪名與此無關),若說社工日後會因他的案例而被剝奪合法參與社運的權利,根本是無稽之談,恐怕是轉移視綫。

其實,法官的判詞說得很清楚。曾健超罪名成立,是因為他作為資深社工,理應有能力處理自己情緒。他向警員潑水,使無辜前綫警員受害,是對警員極大的侮辱及挑釁,亦令執行職務的警員成為「代罪羔羊」及「出氣袋」。

包庇、卸責 失公眾信心

難道要抗爭、要表達訴求就可以犯法?難道要維護曾健超等人所謂的「制度公義」,就可以用不義的手段來達成目的,甚至罔顧社會公義來逃避罪責?

社工局其中一個重要使命是監察及確保社工的專業操守,以保障服務使用者及公眾利益。這回有關人士卻明目張膽搞政治操作,任由政治凌駕專業,公然包庇「自己人」,只會失掉市民大眾的信任!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6月22日【此版本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大公報、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