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九東民生是下屆政府重要任務
改善九東民生是下屆政府重要任務

香港特別行政區經已成立20周年,在國家的支持,以及三任行政長官的努力下,香港維持繁榮穩定,保持國際都會的地位,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高,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地位更加鞏固。我參考過一些國際研究報告,很多學術機構和評級機構都認為香港是世界上最長壽、最自由、法治程度最高、最廉潔、治安最好、人權狀況最好、競爭力最高、失業率最低、擁有最多一流大學的地位之一!無疑,能夠在香港生活,成為香港人的一分子,是值得大家感恩和自豪的。

不過,實事求是地看,縱使香港的上層經濟狀況不錯,但香港仍有不少社會民生問題尚待解決,基層市民的生活急切需要改善,特區政府絕無自滿的條件。現時,香港經已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地方,樓價與市民收入水平大大脫節;此外,香港也是全球貧富懸殊最嚴重的發達城市之一,堅尼系數已達0.539,僅次於紐約市。筆者記得,有銀行早前曾發表一個調查,顯示2016年21歲至79歲的香港人中,共有87.8萬名擁有百萬元以上流動資產的百萬富翁,至於流動資產逾千萬的港人,則有5.9萬名。在百萬富翁及千萬富翁逾90萬人的同時,香港卻依然有90多萬市民活於貧窮線以下,即月入低於3,800元的一人家庭;月入低於14,000元的三人家庭;月入低於17,600元的四人家庭。如何集中資源扶貧助弱,改善社會的貧富懸殊及住屋問題,絕對是新一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

居民收入與第二個商業中心地位不匹配

作為九龍東的立法會議員,我特別重視九龍東的民生議題。現時,觀塘及黃大仙的公營醫療服務遠不足夠,黃大仙區內甚至沒有急症室服務!依據醫管局的數據,包括觀塘居民在內的九龍東醫院聯網,在8大專科門診中,有三類專科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是全港最長的,至於包括黃大仙居民在內的九龍中醫院聯網,則有兩類專科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達全港第二長,包括眼科和兒科等。在今年3月,我已在立法會提出《改善九龍東公營醫療服務》動議,並獲立法會通過。我會繼續跟進,督促政府切實改善九東公營醫療服務!

此外,香港早已決定把九龍東建設成香港第二個商業中心區,但觀塘卻是全港月入中位數最低的地方,黃大仙則是全港月入中位數倒數第二的地方,當區居民收入與香港第二個商業中心的地位可謂毫不匹配!我期望政府能改善九龍東區內的交通接駁,讓九東的商業區與住宅區的距離更近,方便區內居民上班,並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職位和經濟活動,改善九龍東的貧窮問題!

香港是個富裕的地方。在2017年首季,本港經濟按年增長達4.3%,特區政府連年錄得財政盈餘,財政儲備現已達1萬億港元左右,外匯儲備則達4,000億美元,位處全球前十名,特區政府有足夠的財政實力切實改善民生,做好精準扶貧的工作,進一步減少社會的貧窮人口,卻沒有任由貧窮問題進一步惡化的藉口!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06月15日

原圖:起動九龍東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