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策摒短期思維 力拓新招
房策摒短期思維 力拓新招

 

特首梁振英上任一年,終交出成績表。解決房屋問題一向被視為今屆政府的重中之重,市民焦點自然落在此一範疇之上。

筆者為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從事土地及測量行業30多年,過去一年的確感受到特區政府努力摒棄過往政府的短期思維,着力開拓土地,建立土地儲備。今天正好趁新一屆政府上任一年,檢視各項房屋新政的成果。

短中長期齊下 謀造地遏需求

坊間對現屆政府房屋政策的批評主要有二:「遠水不能救近火」和「所有政策均只是上屆政府的延續」。既然梁特首競選期間提出「穩中求變」的施政理念,其房屋政策又是否與之配合?

現屆政府上任未幾,即公布多項短、中、長期的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措施,以往特區政府往往被人批評為「短視」、「博掌聲」。現屆政府上任未幾即一改這種作風,積極籌謀「造地」,落實前鑽石山寮屋區及礦場用地發展、規劃錦田南西鐵錦上路和八鄉維修中心作住宅用途,同時推動新界東北、元朗南發展計劃和東涌新市鎮擴展工程。

上述種種,短期內不會大量供應住宅單位,但梁特首並無卻步,這種摒棄短期思維的施政理念,值得市民支持。

今屆政府先後推出多項甚具創意的政策,包括「港人港地」、將「置安心」改為類近新居屋的「綠悠雅苑」,以及推出多項需求管理措施,包括買家印花稅(BSD)、特別印花稅(SSD)和雙重印花稅(DSD)等。

這些措施,與梁特首「由於房屋短缺,因此除港人優先外,也自住優先」的施政理念互相呼應。現屆政府的房屋政策已全面向「用家」傾斜,而且「港人優先」;各項印花稅成功遏抑「炒風」、兩塊「港人港地」啟德地皮,更確保市區最珍貴的地段落入香港人手上。

拓新區爭支持 列事實說群眾

市民對政府加快供應土地和房屋有期望,要回應社會訴求,政府未來須加快改劃「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為房屋用地,增加熟地供應。資助房屋方面,政府宜引入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研究顯示,引入私人發展商興建資助房屋,成本大減4成,效率亦較高。而為免市民恐慌性入市,政府亦已推出「居屋遠期樓花」,滿足合資格市民的要求。

未來4年,特區政府要落實各新市鎮發展計劃,必須盡量列出各相關數據,爭取全港市民支持。梁特首說過,香港每10年就需要一個如沙田一樣的新市鎮,既然如此,政府更應該「擺事實,講道理」,透過不同渠道與相關持份者溝通,疏導不滿。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3年7月6日

圖:wikimedi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这十三个女子发出警告信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从中得知江苏妓那英为十一个女子做性病检查弄得她们个个阴道出血丝还痛得晕死过去。强烈要求解雇女庸医那英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