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香​港聘AI人才這樣難?
為何香​港聘AI人才這樣難?

羅永咸永道和摩根大通相繼聘任「機器學習主管」(Head of machine-learning),而從2019年開始,要成為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亦需要了解人工智能(AI)、機器顧問及大數據分析才可通過考試,由此可見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已廣泛進軍金融業。

人工智能價值連城

不少本地和國際金融機構也計劃或已經引入AI,到底AI的進程如何?在The AI Revolution: The Road to Superintelligence一文中,作者Tim Urban指出AI發展三個階段:

初階: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狹義人工智能),即AI專長在某個範疇,例如AlphaGo能在圍棋界打遍天下無敵手,但如果你問它大球場附近有沒有封路,或叫它代訂酒店,恐怕它不懂回應。

進階: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廣義人工智能),即是電腦全面地如人類般思考、運作。例如經典的圖靈測試,生於百多年前的英國科學家圖靈(Alan Turing)說過,如果電腦欺騙到你,令你信「它」是人,那才算是人工智能。

高階:Artificial Superintelligence(超級人工智能),牛津大學的哲學家Nick Bostrom多年來思考AI和人類的關係,他認為「超級智能」是一種在各個領域,包括科學創新、一般智慧、社交技巧等,也可以超越最聰明的人類的一種智能。

雖然我們仍然處於初階,但AI的市場價值已相當驚人。根據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委員姜廣智估計,單是在北京,AI和相關產業的產值目前已突破1500億元人民幣。

官商被動專才外流

不過,我剛看到一篇報道寫道,「國際頂尖AI專家兼科大教授楊強指,在香港的科研路上,官商界都太被動,結果訓練出來的人才大部分往外跑。之前他協助華為在港設立實驗室,結果連50人也招聘不到,大嘆『香港招人太難了』」(編按:刊於《信報財經月刊》5月號),看罷令人內心一沉。

警鐘已經大聲響起,香港有世界一流的師資,能吸引各地精英來求學,但如果我們不努力營造滙聚人才的環境,香港恐怕只是繼續為他人作嫁衣裳!日前看到金融發展局發表兩份研究報告,旨在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實在令人鼓舞。

學無前後達者為先,希望政府和各界群策群力,盡快急起直追,把香港和AI的潛力發揮出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6月5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