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鑑全球智庫排名的啟示
借鑑全球智庫排名的啟示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連續第十年的「智庫研究項目(The 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 TTCSP)」,發布全球智庫綜合評價的《全球智庫報告》。

在17年1月發布的《全球智庫報告2016》,邀請全世界6,846家智庫提名,最終評選出全球智庫綜合排名175強。

在全球175強智庫中沒有香港智庫,但由前特首董建華創立並任主席的團結香港基金,於14年9月成立,在兩年內,就排在亞洲區智庫(中國、印度、日本、韓國)第60位,名列全港智庫之首,更獲選為「2017年值得關注智庫」( Think Tank to Watch in 2017)之一。由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任副主席的香港政策研究所則排77位。

香港智庫開始受到國際關注和認同,無疑是香港智庫發展史佳音。《全球智庫報告2016 》排名有非常嚴謹的評鑑過程:一,由多方參與設定評價標準。評分標準參考超過4,750名新聞記者、政策制定者、公共或私人捐助人、以及各類區域專家的意見和建議,設立近30項評價標準。他們都是影響智庫發展重要代表方。

二,廣泛發放調查問卷。研究者再向這些同行及專家發放調查問卷,由他們推薦入選,並針對在公共政策研究領域擁有卓越貢獻的智庫開展評估排名工作。

三,專家深入討論。《全球智庫報告》多次籌劃專家座談會,邀請上百位在不同領域及學科工作的成員共同深入討論,完善並驗證有關智庫排名。

四,運用新媒體(網站以及社交媒體)與受眾群體交流。《全球智庫報告》發揮新媒體作用,快速有效地與廣泛受眾交流,擴散智庫排行榜評價標準。

該研究近30項的提名和排名標準對香港智庫發展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如智庫領導層才能和責任感;智庫員工質量和聲望;研究成果質量和聲譽;招募和留住精英學者、研究員能力;學術表現和聲望;出版物質量、數量及受眾範圍;智庫總體成果;網站和數字平台展現;媒體聲譽和智庫社會影響力。

此外,還考慮資源指標、利用率指標、成果指標、影響力指標等。筆者建議有志推動香港智庫發展的各界認真參考《全球智庫報告2016》評鑑標準和評價排名流程,建設香港智庫,爭取明年更多香港智庫榜上有名。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5月31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