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展國際創科基地的機會
香港發展國際創科基地的機會

上期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展望,其中一個着力點是創新科技產業的合作,打造所在區域的創新高地。

在未來創科領域的合作平台,除了已緊鑼密鼓推進的河套創科園外,還有一個值得留意的選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BCF",是涵蓋了集海陸空於一體的超級交通樞紐,連接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世界各地。

目前,除出入境檢查及通關設施外,還可以建設至少50萬平方米的上蓋建築,其具體用途仍在討論和諮詢中。現在正是以宏觀及開放思維,探討這些土地及產業規劃的重要時刻。

國際範圍內,出現了中國內地和海外國家在創新領域高度互補的局面。 中國內地擁有龐大的市場規模,政府也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但始終缺乏相應的尖端科研技術、科研人才、創新資源等來實現這些目標。

在亞太地區,不少國家在研發創新方面實力雄厚,如以色列、印度等早已成為全球領先的創新科技強國,可藉着高科技生產設備供應及技術轉移,協助中國內地製造業升級以及服務業現代化。

這些國家,近年來也關注到中國內地對各類技術及高科技產品的殷切需求,但在進入中國內地市場時仍有一些顧慮,例如對內地商貿法規不熟悉、內地知識產權意識相對薄弱等。

上述情況,對香港而言,是創科發展的良機。

香港口岸人工島,處於連接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的策略性門戶位置,是搭建亞太區創新科技平台的極佳選址。

一方面,引入亞太地區較為成熟的孵化器培育中心落戶香港,與本港和中國內地初創企業進行有效對接,將服務擴展到整條產業鏈的系列支援性綜合服務,使創新創科服務體系日趨完善,促進技術轉移和商業化。

另一方面,吸引更多國際性企業、知名研究機構進駐,在香港設立基地或分中心,以此作為聯繫、開拓中國乃至亞洲市場的橋樑,並將使本港服務行業收益。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5月26日

原圖: 規劃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