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具第二軌道功能
智庫具第二軌道功能

政府間或官方間的國際交流被稱為「第一軌道外交」,「第二軌道外交」就是非政府間、非官方的互動交流。最先提出第二軌道的理論,是美國前外交官蒙特維爾Montville。在第一軌道官方交流,雙方代表國家立場,具有強硬、排他性和防範對方的心理阻礙。第二軌道方式在沒有第一軌道所背負壓力之下,可較靈活、廣泛地互動,發展相互信任,有利於尋求各種解決方案,並可減緩政府間緊張關係,更易促使政府就某方面合作達成共識。

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都市,《基本法》給予香港廣泛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一國兩制」方針提供聯繫內地和世界各地的競爭優勢和獨特地位。2015年12月24日特首梁振英上京向國家總理李克強述職時,總理提出要求,香港要好好謀劃未來,與國家發展對接,做好香港定位,香港謀劃要考慮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國家需求甚麼?香港所長甚麼?怎樣展現所長契合國家所需?甚麼機制?甚麼政策?……由此衍生一系列對策性思考,並不是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當成口號式重複宣示,或老生常談所謂的優勢,如自由開放市場、優良法治和營商環境,就等同回應了。

香港的所長,在於其國際性,可發揮國際性作用,協助國家參加全球性競爭。在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從全球視野來看的。內地過去所提改革開放是對外的,在改革開放35年後提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更是對國際的,因此國家所需在於國際化。

香港能夠幫助國家實現全面深化改革,可以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助推器。香港可以拿出甚麼對策方案給中央政府?有甚麼行動配合我們提出的對策?為契合國家發展所需,特區政府要與其他國家政府展開商討或合作,也要有對策和建議。沒有深入研究,就很難有科學化的可行性對策。

智庫在促進國際交流和合作,有很重要的第二軌道作用。隨着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引領全球化深入發展,香港智庫應更主動走出去,香港政府應積極支持香港智庫與各國智庫開展國際合作、促進人員交流、共同研究全球性課題。

香港智庫也是國家智庫群裏的一分子,把香港智庫發展納入國家智庫的規劃和發展視野,不僅可協助香港政府施政,更可配合國家發展。若中央和特區政府推動香港智庫發展,方可扮演着更獨特的第二軌道作用。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5月26日

原圖: 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