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能錯失「一帶一路」機遇
香港不能錯失「一帶一路」機遇

短短兩天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完美落幕。作為一個由中國發起的國際性區域發展倡議,於短短幾年時間內,引來了舉世注目,多個國家元首及國際合作組織首長不遠千里抵京出席論壇,充分反映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吸引力、可行性、巨大機遇及歷史意義。作為全球最受矚目、以發展中國家為主體的發展倡議,「一帶一路」的構想是偉大成功的。

習近平主席明言,「一帶一路」倡議的根本目標,是要構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如「一帶一路」倡議取得成功,沿線地區,包括東南亞、中亞、東歐、非洲的發展面貌將會煥然一新,數以十億計的人將會成功脫貧。試問一下,古往今來,世界上哪一個大型發展計劃是以建設發展中國家、為發展中國家服務,以促進發展中國家繁榮為目標?「一帶一路」倡議為發展中國家帶來值得盼望的願景,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方案,甚至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一個切實可行的新秩序,這難道不算是中國為世界作出的偉大貢獻嗎?

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的國際城市,是國家的金融中心、商貿中心、運輸及航運中心、專業服務中心,有完善的金融建設,有廣闊的國際商貿網絡,有大量培育國際專業服務人才的經驗和學府,有成熟的國際航運管理經驗,這些正正是「一帶一路」所需的重要技術及服務。香港作為「國家隊」的一分子,我們無論如何不能錯失「一帶一路」機遇。否則將如張德江委員長所言,「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機不可失,失不再來」。「一帶一路」作為重大國策,舉國重視,如香港缺席了,中央會怎樣看?未來中央還會對香港寄予厚望嗎?國家未來的發展規劃還會預香港一份嗎?國家的高速發展列車,國家還會預留VIP門票予香港嗎?一位總不把公司的要求放在心的員工,還會得到重用嗎?豈能不被邊緣化?香港是不能無視「一帶一路」倡議的。

「一帶一路」倡議是香港的重大機遇,倘若我們不好好把握,豈非重大損失?過去3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已超過3萬億美元,未來,中國還會多投入數千億美元用作支持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香港有成熟的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商貿服務、基礎建設服務的技術和經驗,積極參與其中,怎能不分一杯羹?如梁振英特首所指,香港的「鐵路+物業」發展模式是非常具競爭力的,只要我們緊跟國家的步伐,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積極開發「一帶一路」市場,香港大有可為。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5月23日

原圖:網上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