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切勿做井底蛙
港青切勿做井底蛙

青年是本港未來,代表社會希望,但筆者近來通過幾件與青年交流的事件,對港青發展卻憂心忡忡。第一件是日前參加的一個與大學生交流活動,活動有30多名來自不同大學的一年級至三年級學生。這些學生之前曾到內地交流,是次是再次出發前聚會。筆者席間與這些大學生交流,問起最近內地熱門的國策,如「一帶一路」、「大灣區」、「大飛機」等,竟無一人能說出具體內容。

第二件是筆者日前參加一個內地聯誼活動,與出席活動的內地商界及專業人士閒聊,發現內地人對國策普遍十分了解。譬如最新試飛成功的大飛機項目,與會者侃侃而談大飛機零部件由哪些不同省市工程公司參與;惟談及本港角色時,卻發現本港幾乎未參與其中。對比內地的大規模參與,本港大型工程公司的確未貢獻其中;甚至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本港,竟在項目融資中也沒有發揮一點作用。

上述兩件事分別看到,本港青年在國家發展大潮中,對國情認知明顯落後;而本港在國家新一輪開發戰略中,參與度也明顯遜色。

事實上,國家發展一日千里,中國奇蹟早已成全球趨之若鶩、追捧的對象。「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積極參與;大飛機項目成功,中國晉身全球飛機製造第一梯隊;去年發射成功的首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代表着中國成為航天強國。與本港接壤的港珠澳大橋項目,也憑其超高技術含量,創下世界最長跨海大橋紀錄、世界上最長沉管海底隧道紀錄,更被英國《衞報》評為「新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這些成就面前,本港青年本來是大有可為的,特別是國家發展中一向為本港預留好的機會。 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訪問澳門所說,「外國現在求着搭我們的快車,香港澳門不用排隊、不用買票,中央已經留了位子,而且還是VIP,為什麼不快點搭這個快車呢?」但若青年故步自封、不積極把握機會,那將是錯失良機。

展望世界,大凡經濟動力強勁地區,青年都是放眼全球,而不是做井底之蛙。譬如港人熟悉的英國,其名校如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畢業生,就業選擇一向是環顧世界。劍橋畢業生也因其國際視野,被評為世界最有就業能力的畢業生。 對比本港,每年畢業的學生如果只是聚焦香港一隅,留守本地,如何面對未來挑戰呢?

筆者近日還偶遇一名德國醫生,該醫生雖然來自德國,但去過的內地城市數量卻遠超筆者,當然他也多次來過香港,首次來港更追溯至1995年。筆者與其閒聊時問及對本港回歸前後、尤其是近年印象,他說本港發展仍有動力。

外國人眼中,本港也許確有動力,但筆者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仔」,卻深知本港動力面臨後繼不足的挑戰。而要應對挑戰,就需要青年能真正放眼國家、放眼世界。所以筆者在此呼籲,青年們,機遇當前,切勿做井底之蛙!否則當有一天我們陸續被周邊地區超越,香港失去在地緣、國家乃至全球價值時,我們就會被邊緣化,甚至被人遺忘。這,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嗎?青年人請三思。如再怠慢下去,「未來」恐怕也沒有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5月1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