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感言
兩會感言

上月舉行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亦是本屆人大代表的最後一次會議,所以我們36位港區人大代表,都非常珍惜這次聚首一堂的機會。一些身兼立法會議員和特首候選人助選團核心成員的代表,亦盡量抽空履職,甚至不惜數次往返京港,真的辛苦他們了,筆者實在佩服他們的魄力、精力與責任心。

這次兩會中,令筆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政府工作報告》的全面,從中看到我國以「兩個一百年」作為奮鬥目標,亦感受到我國積極地為脫貧做了相當多的工作,距離實現「中國夢」又踏進了一大步。我深信,我國定能夠實現在2025年全面脫貧和構建小康社會的目標。至於我國在航天和創新科技方面的成就,相信大家已經透過大眾媒體得知,令不少西方國家感到震驚和羨慕不已。

審判公開透明

同時,我國的民主進程步伐也相當迅速。民主乃是人民享有公平、公義、自由和訊息流通,並且在合法的範圍內,能夠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實現自己的理想,繼而改善生活。所以,民主並不單止是選舉制度那麼簡單。

中國民主進步不單止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出來,在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上,也可清晰地看得到。我國法治精神的發展,以及透明度和公開的程度,比很多發達國家更勝一籌。大家有興趣了解有關事實的,可以翻查有關報告,便可以掌握實況了。

筆者在此分享其中幾個例子。最高人民法院現在已經試行了「巡回法庭」的制度,實現最高審判機關重心下移,給予平等訴訟的權利予老百姓,令各級政府都要循規蹈矩地辦事,令訴訟不再只是有錢人和特權階層的權利。此外,政府多個部門都開設了微信公眾號,又為各個工作報告積極製作了二維碼。譬如經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的所有案件細節,審訊到了什麼進度,審判結果如何,全部都可以在網上獲取資訊。市民想了解任何一宗案件,只需要用手提電話對着二維碼一掃,便可以一目了然,這一點令筆者讚嘆不已。反觀香港和歐美這樣資訊流通的地方,可曾做到如此公開和透明?

過去幾年,我國還落實了一連串改革,為人民爭取更多權益。如實行立案登記制改革,實現「有案必立、有訴必理」,切實解決人民「立案難」的問題,保障當事人的申訴權。又設立知識產權法院,推動審判此類案件走向專業化,加大對知識產權司法的保護力度等。今年政府亦印製了精美的《政府預算解讀》刊物以供參閱,讓市民大眾深入淺出地了解將來政府的計劃和工作。

以上例子,無不體現了中央政府是全心全意為人民做事。雖然,我國在反貪腐、食品安全、造假和公德心等問題上還有不少工作要做,但是我國的興盛及和平崛起之期,已是指日可待。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4月24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