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東江水供水協議
檢視東江水供水協議

東江水佔了香港整體食水用量的七成左右,其水質及供應穩定性關乎民生福祉。為此,特區政府及廣東省當局為立法會議員安排了一次東江考察,讓議員親身了解東江供水系統的運作及各項防止東江水受污染的措施。儘管是次內地考察被多番政治「抽水」,但總結兩日的行程,亦有不少收獲。

統包總額與按量收費

是次行程,筆者看到內地相關部門及地方政府,為保護東江水水質着實付出了不少努力,除建構龐大的供水系統外,亦犧牲了源頭及沿岸地區的發展機遇,為的就是要確保輸港東江水的水質。東江水雖然珍貴,但特區政府與粵方簽訂的東江供水協議安排已沿用多年,社會有聲音要求藉年底簽訂新一份協議時進行檢討,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可進行相關的討論,市民大眾也可藉此機會更多、更全面地了解東江水的供水機制、定價安排和水質管理,以及兩地政府水資源管理面對的挑戰。

現時粵港的供水協議是以「統包總額」的模式計算收費。而所謂的「統包總額」就是,只要港方按協議支付「統包」的水價,粵方就保證每年供應一個「總額」(現時為每年8.2億立方米)的東江水予香港。不過由於香港近年的實際需求量低於8.2億立方米,在「統包總額」下被質疑浪費了東江水和公帑。

然而,「統包總額」確保了供水的穩定,足以為旱災時保證供水,避免制水,對香港市民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從2006年開始,輸港東江水的實際取水量是按照特區政府所需而提取,不存在剩餘未用的東江水要傾倒入海的問題。同時,按廣東省官員的解釋,若採用「按量收費」,並不能保證比特區政府按「統包總量」的開支為低,所以無論「統包總額」抑或「按量收費」在確保售價合理及供水穩定的問題上各有優劣,並不是有人所說的「統包總額」是不平等安排。

全面檢討水資源管理

其實要減少浪費,特區政府在規劃用水時必須要掌握更精確的數字,在確保有足夠食水的供應下,可研究將「統包總額」的供水量作出檢討,在新一份東江水供水協議中,積極尋求以某形式的「按量付費」模式繳付水費,在減少佔用東江水的同時,亦某程度回應公眾對水價的關注。

眼前廣東省以至全國均面對淡水資源不足的問題,香港亦面對東江沿河流域省市競爭食水供應的情況,因此香港社會應反思不應過度依賴東江水的問題,要積極提高淡水的自給率,做好水資源的管理。因此政府除了要檢討東江水的供應模式外,亦應一併檢討2008年推出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短中期而言,本港應透過強化現有水塘的供水能力,盡快讓「海水化淡」及「再造水」投入水資源供應鏈,以多元化的供應增加淡水自給比重,逐年減少對東江水的消耗。長遠而言,本港應朝向「海綿城市」的方向發展,建立覆蓋全港的雨水管理系統,利用地下雨水收集系統及蓄洪空間打造「地下海綿」,在下雨時吸水、淨水及蓄水,到需要時則將儲存的水抽出利用,以開拓全新的淡水供應源。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7年04月19日

原圖: 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