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本地研發開支 全力推動創科發展
提升本地研發開支 全力推動創科發展

本文作者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楊偉雄

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創科發展,就是要為香港的經濟開闢一條新道路。憑藉政府提供財政支援,以及工商界別的投資,我們近年已逐漸締造了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環境。香港的本地研發總開支由十年前的119億元,增加至2015年的183億元,增幅達53%,相對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比率為0.76%。

我們留意到坊間有意見指香港的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GDP的比率較國際水平為低。對此,大家須知道國際間相關的比對指標,主要是根據全國的統計數字進行分析。對大部分國家而言,國防及製造業均為帶動研發活動的重要元素。相比之下,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城市,其經濟結構的多元性並不能與其他先進國家作比較。舉例來說,香港的製造業佔GDP的比率約為1%,加上沒有國防開支,這種情況對推動研發活動的工作造成限制。事實上,倫敦的情況與香港相若(兩地均為服務業主導的經濟體),當地研發總開支在2014年亦僅為GDP的1.06%。

與其把香港與其他國家、地區作比較,更務實的做法是把焦點集中於香港自身的增長。參考「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創新及科技局已採納九項明確的關鍵績效指標,以牽頭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詳情見表)。其中一項關鍵績效指標是要大幅增加香港的研發開支,目標是在2020 年或以前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GDP的比率提升至1%。根據政府經濟顧問的推算,香港的GDP在2020年將增加至 3 萬億元,我們預期本地研發總開支將提升至約300億元(以當時價格計算)。

要達至以上的目標,除有賴政府的投入外,工商界別的參與同樣重要。工商機構的研發開支代表本地企業對創科發展的承擔,以及開發新產品及新服務的決心。目前,香港工商機構的研發開支佔本地研發總開支的比率僅為44%,較其他發達經濟體系的比率低。因此,創新及科技局的另一項關鍵績效指標是鼓勵工商機構增加投資研發,在 2020 年或以前把公營機構研發開支與工商機構研發開支的比例從56:44扭轉至45:55。

自創新及科技局於2015年年底成立後,政府已大力投放 180 億元,並另外預留100億元,以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有關措施包括成立 20 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邀請合資格的風險投資基金與政府共同投資香港的科技初創企業;斥資 82 億港元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推動「再工業化」;以及把「實習研究員計劃」擴展至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中小企租戶,以培育更多創科人才等。我們預期各項資助計劃可鼓勵工商界別與政府共同投入,而更完善的創科基建則可以吸引更多跨國企業落戶香港,利用槓桿效應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創新及科技局致力營造有利的政策及生態環境,期望透過鼓勵工商界別增加科技研發投入,扭轉目前本港以公營機構參與研發為主的局面。創科不能靠政府獨力支撐,企業的參與和整個社會的共同努力均缺一不可。我相信「官產學研」力量的結合,會為香港開創一個科研及創新創業的新時代。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4月3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