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九東公營醫療刻不容緩
改善九東公營醫療刻不容緩

依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觀塘及黃大仙繼續成為九龍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區,觀塘甚至是全港人口密度最高、全港月入中位數最低、九龍人口最多的地區,黃大仙的月入中位數則排全港倒數第二。正正由於九龍東的人口老化及貧窮問題特別嚴重,故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同樣也特別大。然而,政府有沒有針對九龍東的特殊情況,提供足夠的公共醫療服務呢?沒有。

事實上,九龍東現時只有4所公立醫院,分別為基督教聯合醫院、聖母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香港佛教醫院;與其他地區或醫院聯網比較起來,九龍東的公立醫院數目是嚴重偏低的。例如九龍西便有6所公立醫院,油尖旺及灣仔區也有3所公立醫院。正正由於九龍東的公立醫院比例嚴重不足,故九龍東居民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亦特別長!

依據醫管局的數據, 包括觀塘居民在內的九龍東醫院聯網,在8大專科門診中,有3類專科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是全港最長的,包括耳鼻喉科、眼科和外科,而骨科及內科的輪候時間則達全港第二長,至於包括黃大仙居民在內的九龍中醫院聯網,則有2類專科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達全港第二長,包括眼科和兒科等。現時,聖母醫院的內科新症排期情況已到2019年11月,骨科更到2020年5月;聯合醫院的老人科排期時間已到2019年3月,成人骨科排到2019年1月,兒童精神科排到2019年3月。

看到這些驚人的數據,我不禁感嘆,難道九龍東是香港的次等地區?為何特區政府對九龍東的關顧如此不足?作為九龍東的立法會議員,我是絕不能接受的。

所謂「病向淺中醫」,否則「小病變大病,大病變絕症」。九龍東區的老者及貧困人口特別多,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必然特別大,但區內的公立醫院數目竟較其他地區更少,無論如何也是說不通的。作為九龍東立法會議員及觀塘區議員,我過去聽過很多街坊表達對九龍東公營醫療服務不足的意見,有些街坊甚至焦急得聲淚俱下。故此,我強烈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增撥更多醫療資源在九龍東,增加觀塘及黃大仙的公立醫院、床位及專科醫生的數目,重建及提升九龍東現有公立醫院的容量,刻不容緩!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04月01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