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樓價措施是否需要?
穩定樓價措施是否需要?

 若干立法會議員提出修訂,要求豁免港人公司繳交「買家印花稅」一事,我從普遍接觸到的市民口中,絕大部份都支持特區政府現時的政策,因為很難得在過去半年沒有見到樓價上升,並且有輕微向下調整的跡象,至少可讓大家略舒一口氣,惟總體而言,樓價仍然太高,遠超一般市民收入可負擔水平。

 

不少人都希望我向特區政府反映和轉達,希望一眾立法會議員明白和了解大多數普羅市民的心聲,體恤市民置業之苦,尤其是八十後的一群「所謂」中產階級。他們大多數是出來工作十年八載,結緍數年,兩口子一同工作,月入仍僅得兩、三萬元餘,即使胼手胝足,工資仍遠遠追不上近年樓價的升幅。故幸運者,父母有點積蓄,可借給他們作為首期,但買樓後則必須節衣縮食為地產商和銀行苦挨二十多年才可脫身。

 

惟最不幸的是,部份立法會議員只代表的一少撮貪得無厭的既得利益者,當特區政府推出一些穩定樓價措施,令他們龐大利潤稍為倒退便破口大罵,要求政府「減辣」,以維持過往多年來的暴利,而置普羅大衆市民的死活於不顧。很多街坊都向我反映,要求特區政府一定要「企硬」,以免功虧一簣。

 

筆者亦曾和區內一些地產從業員傾談過,他們都覺得過往七年因前政府停建居屋、減少賣地以致令房屋的供應量遠遠追不上需求,加上未能有效控制內地和本地炒家的投機風氣,以致近年香港的樓價升得太急、太高和太不合理。事實上,大家原則和私底下都同意特區政府實施穩定樓價措施,令他們可以「長做長有」,避免重現97後金融風暴後房價「爆煲」的情况,他們都深深明白,若慘劇重演,對整個行業的遺害更大。當然,他們都說,利之所在,公司高層持不同意見或見解亦在所難免。

 

在此,敬希一眾立法會議員都能拿出良心和勇氣,不要辜負市民所託,投票支持特區政府穩定樓價的措施,為香港未來長遠發展和市民置業的需求而努力,為解决市民安居投下神聖一票!

 

圖: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