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曾的死穴
胡、曾的死穴

三位特首候選人首次全面交鋒,林鄭有備而戰,相反,胡國興和曾俊華都暴露了各自的困局。

施政方面近乎空槍上陣的胡國興,有時狀似遊魂,被主持人叫發言時,一臉茫然,露出尷尬表情,被分配的時間也無法填滿。胡官像時事評論員,多能以二手資料攻擊林鄭,包括斥責林鄭要求港大教授周永新為香港「全民退保」撰寫報告,其後棄之不用,命另一間機構再寫報告。林鄭反問是那間機構,胡官啞口無言,被林鄭「將軍」,叫曾為法官的胡國興講證據,不要亂說,一劍封喉。

曾俊華陷於苦戰。本來高高在上操控近萬億財政儲備的財爺,一旦辭官,落草為寇,由建制變成反對派,支持者多是不容於北京的泛民。被問及對港獨的看法時,他指摘「『港獨』反映領導層不濟」,林鄭反擊:「我們做過司長,都是管治團隊的一員……香港好多深層次問題,引發少數人比較極端的情緒,不是簡單領導層的問題可引發出來。」亦正中「搭枱財爺」的要害。

曾俊華被迫入死角,他不敢得失他的「票倉」泛民,但北京又怎會信任「同情港獨」的曾俊華?最近兩段新聞,皆於曾俊華不利,一是一手帶他入官場的好兄弟曾蔭權,淪為階下囚;二是和他不咬弦的特首梁振英,被委為政協副主席,等於中央肯定梁振英在處理港獨和佔中問題時,果敢和堅定的立場。當財爺時年年估錯盈餘,競逐特首,一樣計錯數。

曾俊華喜怒形於色,開始答題就被林鄭打斷,林鄭說:「係我主場時間。」曾反駁道:「你自己講晒吧。」可見他苦戰至此,當選機會渺茫,已十分無癮。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3月1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