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落實普選何需外國「關切」
香港落實普選何需外國「關切」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陳方安生二人,於本月初聯袂往美國訪問,公開表示尋求美方「協助」,「保證」香港的民主選舉及「一國兩制」的落實。兩人更迴避雙方對話問題。然而,從多方面的報道顯示,他們獲美方高規格接見,且是美方高層特意安排迎見,包括美國副總統拜登、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等。李陳二人又出席公開講座,發表演講及接受訪問,惡意扭曲香港形象與「一國兩制」的有效運作。事後,李陳二人已表明計劃短期內再度訪問英國,更強調訪問目的,志在敦促英方兌現承諾,確保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中香港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陳李二人「叩洋官府門」行徑已不是第一次,今後即使香港普選得以落實,相信也不會改變他們赴外博取聲望的習慣,藉外國政要賞臉接見為自己面上貼金,增加政治本錢。對於香港的政制發展取得任何重大突破,取得任何進步,他們都不會說任何一句公道、客觀的肯定話。當然,香港的政制發展亦無需得到二人的肯定。二人繼續以扮演美國人的馬前卒為榮為樂,以為有洋主子的青睞就可大模大樣地穩佔反對派旗手及元老的地位。雖然實際上,二人在香港政壇中已無足輕重,挾洋自重越來越引起市民的反感。

事實上,基本法早已就香港的政制發展制定明確規定和框架,現在需要的是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按照基本法啟動政改的程序,完成整個政改過程,然後向中央提交符合基本法、凝聚全港共識的政改方案,經中央批准後,正式落實普選。

可惜的是,陳李二人不尊重中央在香港政改問題上的憲制地位,反而執迷不悟地視美國、英國才是香港事務的話事人,千方百計按照主子的意思,邀請美英「關切」香港的政情發展。香港的政制發展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與美英有什麼關係呢?美英又有何權力指指點點呢?紐約市的市長選舉、倫敦市的市長選舉需要中國「關切」、「憂慮」嗎?中央正積極與香港各界展開不同層面的協商,陳李二人邀請美英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只會擾亂政改的溝通氣氛,無助收窄分歧。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就香港政改問題提出了「一個原則,三個符合」,北大學者饒戈平也提到「公民提名」、「公民推薦」等方案明顯違背基本法。反對派仍冥頑不靈,爭取所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不用中央插手」,只是為他們引狼入室製造藉口,繼續打著民主旗號,鼓動市民對抗政府、對抗中央。奉勸反對派還是認真了解基本法,回歸落實普選的正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4年4月3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