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的「搬龍門」
反對派的「搬龍門」

特首選戰已經進入最後階段,中央再次強調對行政長官的要求必須高於司局長,這也是理所當然的。正如基本法所定明,行政長官屬雙負責制,一方面向香港市民負責,另一方面向中央政府負責。作為行政長官,是具體落實「一國兩制」的首要執行者,故此必須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信任,而中央政府發表這意見及表示這一要求,其實理所當然。

反對派在今次的特首選舉中,示範了一次完美的「搬龍門」技巧。記得早年中央政府提出政改方案,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無奈卻遭「泛民」捆綁式反對。當日他們說「泛民」自己的代表必不能入閘,因為沒有真的競爭,由此否決政改方案。筆者本就不認同他們這個假設,即「泛民」代表必不能入閘。然而在此暫且不談這一假設,大家看看今天特首選舉,他們又標榜需要製造競爭,於是集體提名一位建制的候選人,縱然沒有「泛民」代表,也親身參與這個選舉。當天口口聲聲指控沒有真正「泛民」代表,如今可以通通拋諸腦後。隨之而來的是換一個口徑,支持建制代表也未嘗不可,政綱是否完全符合他們理念也可以置之不顧,反正最大目標在於「搞局」,打亂建制陣營。這種「搬龍門」令人瞠目結舌。

說穿了,反對派要打擊中央政府威信的最有效辦法,是在特首選舉中製造混亂,甚至造成流選。這樣中央政府便要承受外間指控,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連一個特首也選不出來,從而打擊中央在香港的認受性。因此反對派從來都樂見流選情況發生,香港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必當明辨是非。

認清反對派背後的目的,就知道他們在特首選舉中用的策略了。今天我們見證他們「搬龍門」,必須立此存照。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3月1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