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專員值得效法
文化專員值得效法

本文作者為高松傑/音樂教育事業家、香港菁英會理事

以往香港以「文化沙漠」聞名於世。筆者在前文《發展藝術必有出路》已舉例,在過去數年,政府下了不少工夫,落實很多措施。香港,已漸漸脫離文化沙漠的惡名,以獨有的面目成長,但在筆者認為,始終還欠缺一點點。

本港藝術發展一直難行,香港屬商業社會,藝術文化不易全面普及。早前政府建議成立文化局,專責推動本地文化創業發展,為本港藝術發展帶來新思維。但最終因為「拉布」而未能成事。雖然本屆政府巳到了尾聲,但筆者早前出席香港禮賓府新春聚會,仍極力向行政長官建議可效法體育專員的成功做法,委任一位文化專員專負責推動文化藝術工作,為本港制訂整體長遠文化政策。

以體育專員為例,當年政府多次嘗試推行普及運動,但成效並不顯著。但自設立「體育專員」推動香港體育發展,專注統籌及推行體育政策等工作。

近年來香港的運動員的成績有目共睹。奧運入圍的香港選手有七成可以進入16強,成績超卓,屢創佳績,傑出運動員為人熟悉,例如李慧詩、曹星如、葉鴻輝、胡兆康、吳安儀、伍家朗等,均會令到港人為香港傑出表現感到驕傲。在非奧運項目,例如保齡球、桌球和壁球的世界級賽事中亦取得佳績;亦有本地殘奧運動員打破殘奧紀錄。當成績漸見成效,便有加大力度的理據,在財政資源場地和發展策略投放更多資源。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03月01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