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太政綱對症下藥
林太政綱對症下藥

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本周初召開了記者會,發表了其部分政綱。雖然完整的政綱還未公之於眾,但目前所公布的一小部分政綱彰顯了林太一直以來「好打得」的實幹作風。

教育方面,林太承諾大力投放資源,增加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創造穩定、良性教與學環境,以回應香港教育界尤其是一線教師長期以來的訴求。香港幼稚園教育過去不屬於政府資助教育的一部分,幼師工作強度大,薪資水平低。將幼稚園教育逐步轉為政府資助教育和訂立幼師薪級表正是針對這一問題而提出,可以切實提高幼師待遇的良計。

另外,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和將短期合約教師轉為長額教席,可以解決中小學教師編制少,很多教學助理無法晉升及合約教師無法轉正的難題,有利於為中小學教師減負和通過提高師生比例來提高教育質素。

稅制方面,林太提出了兩項新政,一是有利於中小企業發展的兩級制利得稅“Two-tiered profits tax”;二是加計減稅措施“Superdeduction”,企業進行制定投資時可獲得金額更高的稅務扣減,包括研究及開發“R&D”、環保設施、文化藝術及設計等。兩項稅制不僅形式上簡單易於操作、可及時兌現,更具有為中小企業減壓、提升創新能力和推動香港產業結構優化的重大意義,可謂不負中小企和業界的眾望。

在置業方面,林太承諾重建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家庭提供首次置業機會。實現上述願景的核心是要增加房屋用地的來源,本屆政府已經在開拓房屋用地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林太表示將繼續堅持本屆政府的工作理念,推進包括對維港以外填海、舊區重建、新界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等等的檢視工作。由於土地供應不足所導致的高房價和置業難問題,長期困擾民生和阻礙香港經濟發展,雖然不存在「藥到病除」的萬靈藥,但如果林太可以長此以往地堅持「對症下藥」,香港居民安居樂業並非遙無可期。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2月1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