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花轎還不知嫁去哪條村
上了花轎還不知嫁去哪條村

泛民準備對曾俊華給予提名的支持,經梁國雄出來一鬧,讓許多問題都好像突然露出水面,成為公眾關注的要點。

有關梁國雄反對提名曾俊華的論據,大家可自行參考和判斷,個人在此不再複述一次。但個人只想強調一點,就是目前討論的,不是選特首的投票,而是公開具名支持的提名程序。在3月26日的投票中,採用的是不記名的暗票制度,誰支持誰,不應公開,也不能公開。但在目前爭取提名的過程中,是公開具名。

既然是公開,那誰提名誰就有公開的政治衝擊和含義,選委也有一個直接向選民以至公眾解釋的責任。

如果只是標籤曾俊華是建制派而泛民不應予以支持,那可能比較簡單而空泛。我們不妨把問題拆細一點、具體一點,那就可以把問題明確地呈現出來。曾俊華為何不是「梁振英3.0」?

首先,葉劉淑儀、曾俊華和林鄭月娥同樣是被認為也自己承認是建制中人,那泛民如何區分這3名參選人?3人不但是戴着建制派的帽子,也曾經在現屆政府擔任重要職務,尤其是林鄭月娥和曾俊華,分別是作為特首梁振英最重要的政策執行人,兩人如何可以跟現屆政府劃分出來?而曾俊華在其財政司長任內也曾公開承認,他是支持他老闆的決定,那泛民為何認為林鄭月娥是「梁振英2.0」,而曾俊華就不是「梁振英3.0」?

過去本人一再撰文,解釋所謂建制派和非建制派的定義,並不是以本地內部政策來區分,而是以跟北京的立場取態來區分。工聯會和職工盟同樣為勞工爭取權益,為何前者是建制派,而後者就是非建制派,而這也正是香港政治對立的根源。看曾俊華在這方面的取態,可以確認他不但是歸於建制派,而且是建制派核心中的核心。他出任政府主要官員多年,一直都是由北京中央政府委任,而他本人也口口聲聲強調,他是北京中央政府可以信任的人。而在踏入行政長官選舉日程之後,曾俊華也吹噓「習握手」的關鍵作用。一些泛民中堅的評論人士如李慧玲,也不斷在習近平和曾俊華兩人之間的關係做文章,並且認為政治局的決定也只是政治局的決定,而不是習近平的決定。像李慧玲等人的評論,當然可以視為個人意見的表達,不信的可以視為天馬行空、捕風捉影,但關鍵是曾俊華本人對這些評論沒有嚴辭拒絕,而是欲拒還迎,甚至在政改問題上堅持「8.31決定」,而23條立法也是由他主動提出,這些都不是建制派空泛的標籤,而是建制派實實在在的內涵。他也可以說是在核心問題上代表北京的立場。那如果泛民在提名過程中,公開支持曾俊華,那是不是欠公眾,或者起碼泛民支持者一個交代?那些泛民的支持者可能滿腹疑團、問題一大堆。他們聽完李慧玲的分析,可能很想知道曾俊華和中央政府有幾深厚的關係,他和習主席是不是只是握手一次,還是見面多次,甚至有默契和交易?泛民選委,問也不問、查也不查,就提名予李慧玲認為是習主席的心目中人選,那是不是自相矛盾?

泛民不必枉作小人操心提名

如果李慧玲等人是消息靈通,那泛民根本不必枉作小人為曾俊華的提名操心,就讓曾俊華在建制派內爭取提名就好了。因為這一決定,可以間接澄清許多疑問:如果曾俊華真的是「簡在帝心」的人選,他不可能在最後關頭之前拿不到150張提名票,否則這齣戲就不用再唱下去;到曾俊華真的可以在建制派內取得150張提名票,那泛民就可以確認曾俊華真的有問鼎特首之力,泛民才需要決定在3月26日投票時的取向,才去尋他們的「造王夢」,那才有所謂「lesser evil」的考慮。當然,究竟林鄭月娥和曾俊華誰是「lesserevil」也可以爭吵十日十夜而無答案,林太在23 條立法上明顯沒有曾俊華那麼進取。但無論如何,泛民可以按他們的利益和理念去判斷誰是「lesser evil」。

如果曾營以及一些泛民評論員一面炒作曾俊華和習近平的關係,泛民未尋根究柢,就給予曾俊華提名票,那不但喪失一個求證的機會,反而有可能予人分裂民主派的口實。條件還沒有談好,就具名表態支持習近平的人選,那是不是未打先輸?如果習近平和曾俊華的關係是吹出來的,那泛民又何必自動獻身,落得一個不明不白,恰似以前的盲婚啞嫁?而盲婚啞嫁也只是賭上個人的一身幸福,泛民自動獻身就是賠上整個泛民的政治前途。

泛民參選人是否參選,那是一個策略上的考慮;投票予一個「lesser evil」的候選人,也可以說是一個策略上的考慮。但對一些指着自己鼻哥說是「習近平支持的人選」,但又無法在建制派取得足夠提名,泛民就自動獻身送上100多張提名票,那不止是嫁女送洋房,更是等於把女兒送上了大紅花轎,還不知是嫁去哪條村的傻事蠢事了。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7年2月1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