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的底線是法律
抗爭的底線是法律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本文刊出之日是情人節,先祝各位讀者節日快樂。

有三位年輕活躍的社運人士,在過去一段時間的經歷和言論,很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位是社民連的內務副主席陳德章。陳在2013年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地區諮詢會上「掟蛋」抗議,並因此在2015年4月底被判囚3周。

2015年4月30日,陳德章在《蘋果日報》撰文說:「 無論法庭判決如何,是判我即時監禁還是緩刑,這都動搖不了我堅持繼續抗爭的鬥志…… 」2016年底,陳宣布日內退出社民連。2017年2月3日,陳在《蘋果日報》的專訪中說:「我唔反對人哋叫我做逃兵。」

第二位是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梁天琦在去年12月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說:「我懦弱!我不想現在便要即時還柙。」梁因為去年初旺角暴亂事件而正在保釋階段,案件訂在2018年初審理。相較梁天琦在2016年初的言論,可謂判若兩人,梁當時強調「勇武抗爭」、「抗爭無底線」,「置生死於度外」,要用和制度暴力對等的武力作抗爭。

第三位是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他在去年11月1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說:「要有心理準備將來有一天要入獄。」12月16日接受《都市日報》專訪時說:「如果我係第一個( 因23條)被人拉,我與有榮焉。」陳浩天現時的慷慨激昂,和去年初的梁天琦和2015年初入獄前的陳德章無異。今天的梁天琦和陳德章會是明天的陳浩天嗎?

這些年輕人的變化,表明了無論在香港有甚麼政治倡議,甚至抗爭,其實是有底線的,底線便是法律。政府推行政制改革要依法,那便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同樣香港的年輕人抗爭,也要依法。以身試法,有很大的個人代價,對社會沒有幫助,只會出現更多「逃兵」和「懦弱」。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2月14日 

原圖:taikung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