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的政治盤算
長毛的政治盤算

梁國雄長毛中途出選特首,吹皺一池春水,令特首跑馬仔出現更大變數。長毛突然「蒲頭」,像《國王的新衣》的小孩,一語鑿穿泛民的自相矛盾:四個特首參選人無一反對《基本法》第23 條及「人大831」方案,亦無支持標準工時及全民退保立法,曾俊華更表明支持《基本法》第23 條及「人大831」框架,泛民選委卻照樣表示會投票給他。長毛嘲笑「曾俊華就是一個造神運動」,質疑泛民為何支持他。

擁簇着長毛出選的是自決派的羅冠聰、朱凱廸、劉小麗及陳志全,他們是政治光譜的偏鋒,為了爭取話語權,以長毛為箭頭,異軍突起,是一場和傳統民主派的世代之爭、互揭瘡疤的權鬥。

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長毛被生果報抨擊在上屆何俊仁參選特首時,批評何是「跑龍套的」、「可恥」及「小圈子選舉豬狗不如」,今次自打嘴巴。他接受商台訪問時,又被主持陳志雲嘲諷是「幫緊林鄭」;長毛反擊,針鋒相對突顯反對派的撕裂,令想投票給胡、曾的泛民,從道德高地被拉下來。

長毛冒着四方八面的冷箭出選,自有其政治盤算。作為政客,他嗅到擁有三百選委的泛民,不派人出選,任由建制選委佔據舞台是很大的漏洞;支持曾、胡,在政治論述上是另一漏洞,借此火燒其後欄。長毛在議會中掟嘢和拉布,太多人重複,觀眾亦已看膩了,必須走位,否則下屆能否當選成疑,他現在儼如自決派的首領。長毛反正不會當選,像一個球賽評述員,篤爆泛民的矛盾、曾胡的建制色彩,削弱了曾俊華和泛民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令局面更混亂。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2月10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