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養生息不如集中心力
休養生息不如集中心力

今屆的特首選戰特別精采,既有3位資深高官、也有法官,最近連一直批評「小圈子選舉」的激進派議員「長毛」梁國雄也表示落場參選。其中一名備受關注的參選人,就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參選之前,其一言一行已受到公眾注目。

曾俊華在參選時,就提到所謂「休養生息」的說法。乍聽之下,似無不妥,甚至可說是與其之後被批評「Hea住做」的風格相當一致。然而,此論一出,則惹來不少評論、質疑、以至抨擊。

「休養生息」頓時成為未來特首施政方針的辯題,支持的一方舉出與民休息、天下太平的願景,甚至連老子的「無為而治」也搬出來;而反對的一方則指出,特首要應對香港未來的挑戰,需要「積極有為」,場面有點像漢朝時儒家與道家對於治國方針之爭。

按照一些人的解釋,休養生息是要「停止內耗」,不想社會再繼續有「撕裂對立」。就目的而言,相信無人反對。然而,「停止內耗」的手段是否「休養生息」?中間的邏輯如何,卻未有明言。事實上,香港近年的「內耗」,除了政治爭議外,更基本的就是社會經濟方面的深層次矛盾。這些矛盾包括房屋問題、社會流動、經濟結構單一等。這些矛盾,也正是香港人真正關注的問題,這些問題是否可以透過「休養生息」去解決?

反觀回歸以來,香港也不是未試過所謂「休養生息」。但諷刺的是,正是這幾年間,房屋供應嚴重落後,貧富懸殊急劇惡化,產業多元化無疾而終,深層次矛盾愈積愈厚,至今日積弊難返。「休養生息」的結果,大家有目共睹,未來是否還要「休養生息」,重蹈覆轍?

「休養生息」的說法確實令到一些市民受落。因為過去幾年的爭拗,令到大家的確很「疲倦」,想「休息」一下。然而,在房屋、扶貧、經濟發展問題面前,我們實在沒有時間「休息」。過去幾年的「疲倦」多因政治爭議而起,未來不是要「休息」,而是不要浪費心力在政治分歧,然後將七百萬香港人的精力,集中在處理社會經濟的深層次矛盾。這樣才是香港未來要走之路。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2月10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