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拉布 議員划不來
預算案拉布 議員划不來

由兩年前立法會開始拉布之後,這政治遊戲就像流行病毒一樣,定期出現。

政治表態 旨在吸引公眾關注

這流行病毒不是像沙士般致命,但也是像流行性感冒一樣,困擾一段時間,行動受阻,工作不便,但玩的又是樂此不疲。

拉布不是香港獨有,在外國有議會的地方,都會間中有出現,但跟香港那些立法會議員玩的形式和處境都有不同。拉布,基本上是一種政治表態,目的是吸引一下公眾的注意,就像插曲一樣,適時而出,適時而逝,但不會像冤魂不息般,纏繞不去。

拉布通常是由一些弱勢政黨提出,針對某些特定議題,通常是不得民心(或起碼一部分民心),但又不能不做的事情。讓公眾因為有人拉布而對事件再作關注,關注完之後就過關放行。情況和足球場上的拉布有某程度上的相似,就是間中拉幾下就無傷大雅,但不會一落場就拉,拉足九十分鐘。如果可以容許這樣拉布,不是拉垮對手球隊,而是拉垮整個足球運動,無人再有興趣看足球比賽或足球轉播。

外國容忍有限度 夠鐘即剪布

外國議會對付拉布,通常是予以有限度的容忍,在一定時間內,可以讓拉布者自由發揮,三天也好,一周也好,視拉布議題而定,夠鐘即剪。因為有了時間,玩拉布者也不會加插其他像點人頭等遊戲。因為一旦流會,是算在拉布的時間之內,流了會,就變相布也不用拉。

所以香港立法會上演的拉布,其實也可以用相近的原則,反正要拉布的,堂而皇之的藉口可以成百上千。因為香港不是天堂,總有許多人世間不如意的事情,安老也好,扶貧也好,再不是就是置業安居,環境保護。但總不能因為現實上的一些無法馬上解決的問題,就不通過預算案。投票通過預算案,不是官樣文章,行禮如儀,真的有大原則上的問題,可以不通過預算案。而事實上,政府就算有建制派議員護航,也不能不顧民情,例如年前的預算案,政府就被迫中途修改,加派每人六千元,而不必用上拉布。

僅一成市民支持 不顧九成反對

而事實上,發起拉布行動的議員,其實自己也是心中有數,拉來拉去,也是鬧玩而已!他們也知道不會因為他們拉布,政府的預算案過不了。如果不幸地真的拉布成真,讓政府無法發工資,放綜援,那拉布的議員承受更大的政治責任。而事實上,支持拉布的市民,大概只有一成多。不顧九成的反對,而去爭取一成左右的支持,是完全划不來的生意。

最初玩拉布,大家還煞有介事。但玩過三幾次之後,大家也覺得不外如是。最近討論政制發展時,經常提到「民主程序」四個字,何謂「民主程序」,不外乎是少數服從多數而已。議會要做任何決定,最終的手段是投票。只要清清楚楚,經投票決定議事進程,要處理拉布,又有何難。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4月2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