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化的港大
政治化的港大

原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我的母校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請辭。港大校長請辭,馬斐森不是第一位,他前面已經連續有兩位校長請辭,就是鄭耀宗和徐立之。由此可見,港大校長確實是不易為,怎樣不易為?誠如馬斐森校長所言「出任港大校長是一項政治複雜的工作。」

鄭耀宗校長因為鍾庭耀民調事件飽受政治壓力而辭職,徐立之則因為李克強副總理訪問事件,最後引退辭職。這些都是政治事件。今天,馬斐森校長留下一句「出任港大校長是一項政治複雜的工作」而辭職。

大家不得不問: 十多年來,換了三個校長,換了校委會成員,學生更是全部換了,為甚麼港大的政治化和政治生態沒有變?是甚麼人長期以來,在港大,或者對港大作政治操盤?

我作為港大舊生,當然深愛母校,但客觀上不得不承認,也不得不同意馬斐森校長。十多年來,香港大學是香港所有大專院校,包括八所政府大學當中,最政治化的一所學校。

我們可以首先看港大的法律學院。香港一共有三所政府大學的法律學院,其他大專院校也有辦法律課程,但港大的法律老師的鮮明政治立場和介入實質政治運作的程度是令人震驚的,這種立場和介入,在各法律學院中也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可以進一步聚焦某些港大人,戴耀廷教授是其一。困擾香港三個月,造成廣泛的違法行為、宣揚廣泛違法意識的所謂「以法達義」的佔領中環運動,造成家庭撕裂、社會撕裂,是誰發起的?雷動行動又是誰發起的?涉及違反規定的匿名捐款的教授是誰?經常在報章發表違反《基本法》主張的,又是哪所大學的教授?答案當然是港大的戴耀廷。他有全心全意做學術研究和教學嗎?如果戴教授這樣做是容許的,正常的,其他大學教授也這樣做,香港的大學教育還有希望嗎?

校長是大學的最高和最終管理者。處理這樣的人事問題,在外地的大學,校長肯定手起刀落。不過在香港,如果馬斐森校長動真格,最後還不是自己土頭灰臉,辭職下台嗎?

我傾向相信,馬斐森校長是有責任感的。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2月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