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位女特首?
香港首位女特首?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4名已宣布參選特首的人當中,有一半是女性,是回歸以來首次。香港近年各政黨的主席或黨魁,接二連三由女性出任,女性參政的情況看似激增,但事實並非如此。從筆者粗略統計,在回歸後,第一屆立法會至現在第六屆立法會,女性議員比率分別是15%、18. 3%、20%、18. 3%、15. 7% 和14. 7%。最高比率是第三屆立法會,但仍不超過20%,可見女性參政並成功當選的實況,仍處於低水平。

立法會如此,區議會也是如此。根據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報告和媒體的整理,撇除委任議員和當然議員,在回歸後,第一屆區議會至第五屆區議會,女性議員比率分別是15%、18%、19%、19%和19%。跟立法會一樣,女性議員比率未試過超越20%。在2015年區選後,18個區議會中,有11個區議會的女性當選比率低於20%。

環觀全球,女性政治領袖比比皆是:默克爾、文翠珊、希拉莉、吳儀、蔡英文、昂山素姬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

不講大家或許不知,相對香港立法會女性比率未超越過20%的「魔咒」,中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23.4%是女性,而台灣的立法院則有36.6%是女性。

筆者作為女性,一直致力推動女性在不同領域能獨當一面,而廿一世紀環球現況亦告訴我們,女性絕對有條件擔任國家或地方的第一把手。

香港能否在2017年選出首位女特首?大家拭目以待。

當然,當選與否,性別並非主導因素;最終要看的,還是候選人的綜合能力和選民的支持度。

雖然政改方案被否決,絕大部分市民在2017年特首選舉中無票,但是特首參選人如何爭取民意支持,仍然是選舉工程的重中之重。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月2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