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高度文明的特首選舉
期待高度文明的特首選舉

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必是未來兩個多月新聞熱點,各方關注。各有志問鼎者或疑似參選人的褒貶輿論,和揣測言語將充斥各種媒體,尤其是林鄭月娥和曾俊華,兩位被視為最具競爭性的前司級官員。

國務院於1月16日接納林鄭月娥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曾俊華辭去財政司司長職務。林鄭月娥在1月12日提出請辭,相差4天,曾俊華在早一個月的同一天提出請辭,相差35天。一長一短的兩個日子,有人揣測結論說:因為中央政府不屬意曾俊華,所以遲遲不同意他的請辭;反看林鄭月娥更是中央意向人選。筆者不去揣測「上意」,但若以兩人辭呈獲批准日子長短,來判斷中央政府屬意誰當下任行政長官,恐怕小看國家領導人了!

特首梁振英在去年12月9日下午宣布因照顧家庭放棄爭取連任。12月10日,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宣布,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12月12日,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請辭。換言之,國家領導人知悉他們均有意競逐特首。按照這邏輯,如國務院很快同意曾俊華的請辭,會否將被臆測為屬意他擔任行政長官?他們兩位自回歸至今,擔任高級官員要職近20年了,同屬重量級資歷,得到中央政府信任。手掌手背都有肉,對中央領導人來說,這是一件頭痛的事。

若兩人都執意參選,中央須考慮不僅屬意誰當行政長官,更重要的是創造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局面給港人及候選人。筆者相信中央領導人站在更高瞻遠矚的高度,來考慮下屆選舉對香港整體的長遠正面影響。

通常選舉被視為零和遊戲。雙方參選人及其團隊,很容易陷入非我即敵的非理性狀態,過程千方百計地互毆互黑,難免會造成社會撕裂。撕裂若形成,便難以完全復原,市民看到第四屆特首選舉便是一次深刻教訓!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紫荊》雜誌表示,希望選舉是「理性、健康、富有建設性」,長遠形成高度文明的選舉文化。這正是說明國務院同時處理曾俊華和林鄭月娥請辭的原因,讓兩人站在同一起跑線,同時聽到鳴槍聲,彰顯中央領導人的良好意願和期望。

凡是愛國愛港的市民和選舉委員會成員都希望看到,行政長官選舉是一場「理性、健康、富有建設性」的選舉。各參選人及其團隊也只有展示出能夠通過選舉團結香港人,帶領香港向前走,始可贏得中央政府支持,以及港人擁護。

現在中央既然同時接納兩人請辭,締造一個公平公正的起跑機會,筆者呼籲愛國愛港人士,一起為特區整體長遠及正面發展,構建一個「理性、健康、富有建設性」的選舉氛圍,讓這一場選舉成為未來行政長官選舉的典範。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月1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