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的勝算
林鄭的勝算

一如早前盛傳,林鄭月娥在星期四宣布辭職參選特首,相比曾俊華「猶抱琵琶半遮面」,似在等上帝指示,林鄭則已和上帝傾掂數,明刀明槍,明言辭職只為了參選特首,信心十足。

「上帝之手」透過林鄭,一連送了兩個大禮給港人——故宮香港分館和河套科技發展區,令林鄭風頭一時無兩。

作為林鄭師姐,葉劉是港大一級榮譽畢業,比二級榮譽甲等畢業的林鄭,學業更優秀,在官場輩分更高。葉劉在過去十年,拋頭露面搞政黨,受過民主選舉的洗禮,理應比林鄭更多一重經驗。為什麼林鄭被看高一線呢?

有人說,葉劉到史丹福學西方政治,但中國官場有點不同,香港特首沒有一個來自政黨,新民黨是民建聯和自由黨的對手,反而削弱了她的支持。另一方面,林鄭是執行能力很強的人,相反,葉劉性格鮮明和好惡分明,坦率自傲。北京選擇了林鄭。

以往幾屆,泛民輪流派公民黨的梁家傑和民主黨的何俊仁參選。雖沒勝算,仍要大鑼大鼓上台做戲,只為了槍口對外,團結對內。但今次一直沒有風聲。

今屆泛民陣營破天荒掌握三百多票在手,實力空前強大,但卻空前地撕裂。陣營連名稱叫泛民還是反對派,仍莫衷一是。由治港理念,到對北京的立場沒有定案。統籌這三百多選票是專業聯盟的莫乃光,究竟他有沒有足夠的江湖地位號令三百多名選委依指示投票?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是否可以一統江湖?在本土派冒起的當下,泛民正經歷領袖真空期,或許就是泛民不出人的原因。

接下來的三個月,全城焦點都會集中在特首選戰。泛民不派人參戰,平白錯過了搶佔話語權和曝光機會,是一大敗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01月14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