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科技領域超級聯繫人
香港是科技領域超級聯繫人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特首梁振英執政近五年,推動全球頂尖科研機構來港發展,香港多了卡羅琳醫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康奈爾大學等顯赫名字,令香港的科研人員、年輕人等能在這些領域,接觸世界頂尖科技,擴闊眼界。這些機構落戶香港和梁振英的外訪和「內交」是分不開的。

梁每次外訪,尤其是到創新及科技強國例如以色列、美國、韓國和瑞典這些國家訪問,別以重科作為訪問的主題,而且和頂尖的科研機構深入交流,重點介紹深圳和香港兩地在科技領域可如何配合,優勢互補,而這些優勢又如何有助這些科研機構到香港和其他中國城市發展。

梁特首在和深圳市領導見面時,又會介紹香港可如何和深圳配合,引進這些頂尖科研機構,讓深港兩地同時受惠。這些外國頂尖科研機構負責人訪港時,梁又會安排他們在香港或深圳和深圳市的領導見面,促進三方合作,同時令這些科研機構負責人深刻認識到香港在促進中外在創新及科技方面合作的平台作用。

這幾年的舉措令深圳重視香港的作用,有助促成深圳市領導層在本月三日和香港簽訂備忘錄,確認河套那幾幅土地的業權。有了這大片土地,香港可以發揮其獨有優勢,深圳和科研機構又可以得蒙其利。

河套完全體現了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香港一手在外吸引外國頂尖科研機構,一手在內和內地保持良好互動。科研機構落戶香港就是到了中國,有「一國」之利,但可盡享香港的國際工作和生活環境,因此也有「兩制」之便。

期待數年後河套的創新及科技園區運作,更期待政府能持之以恒地繼續推動香港的創科事業發展。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1月9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