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重來香港損失
推倒重來香港損失

最近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於北京與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協議,國家將會借出部分一直珍藏於北京故宮內的文物予香港,並於將來西九文化區故宮文化博物館內展出。這當然是個好消息,為了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及慶祝回歸20周年,中央決定借出該等珍貴文物。須知道該等文物珍貴非常,世界各地博物館也希望能夠讓文物落戶展出。筆者認為此舉將提升世界各地旅客來港旅遊的興趣,至少將來我們多了一項重要景點。

然而反對派卻欲藉此事借題發揮,將好事變壞事,指控是次合作有違程序公義、欠缺諮詢云云。程序及諮詢是假,拉倒才是真。反對派的背後目的是要以「欠缺諮詢」為藉口,拉倒這個合作協議。本周五(即文章見報今天)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將舉行特別委員會會議,由林鄭司長及西九管理局成員一併向立法會議員解說是次計劃詳情,解答疑問。筆者認為,如果議員對合作細節有疑問,不妨藉此場合問個究竟,例如就如何落實這項計劃及未來配套等細節查詢,但就不應以「欠缺諮詢」為理由對是此項目推倒重來。

無違反條例內訂明管理局職能

根據西九管理局較早前的公開回應指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於較早前已經就擬興建的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及展覽國家珍貴文物作討論,並獲董事局正式一致通過。而是次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興建費用更是由馬會出資35億元支付,毋須動用公帑。筆者翻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 「該條例」),該條例內訂明管理局的職能是指推廣、展覽及展出各項藝術,而管理局亦會以達至一系列目標的方式執行它的職能,這些目標包括但不限於促進並加強中國內地、香港與任何其他地方之間文化交流及合作,及強化香港作為遊客目的地的地位等(見該條例第4條)。筆者認為是次合作並無違反該條例內訂明的管理局職能範圍,而我相信正如任何機構的正規運作,董事局的成立正正是授權董事就機構發展及運作作出決定。倘若我們單憑反對派一句所謂「欠缺諮詢」就推翻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按程序一致通過產生的決定,那麼日後法定機構董事局如何履行職責與營運機構呢?

另外,據報章報道,由於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面向維港,當局打算就這項目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並會舉辦焦點討論會等,諮詢專業人士意見。倘若屬實,當局的安排並非如反對派所說「欠缺諮詢」,而恰恰是在管理局認為適當的時候及方式展開諮詢而已,這也符合該條例第19條的要求,即管理局可在「認為適當的時間,藉該局認為適當的方式,諮詢公眾」。

別剝奪市民欣賞國家文物機會

反對派今次藉所謂「有違程序」理由推倒重來實有深遠影響,我認為當局必須慎重處理。在香港的法律上倘若政府機構決定真的違反正規法定程序(procedural impropriety),當然會面臨司法覆核的挑戰;然而今次西九管理局的相關決定,是否真的如反對派妖魔化的指控般站不住腳,實在有待指控者提出更充分舉證理由。

較早前一群資深藝術工作者亦開記招支持是次西九展出故宮文物的項目,筆者認為這其實也代表了熱愛推廣藝術及中國歷史文化的一股聲音。筆者衷心希望反對派是次借題發揮,千萬別裁掉了一個千載難逢讓香港西九增添特色的機會,也別剝奪廣大市民在港欣賞珍貴國家文物的機會。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01月06日

原圖:部分圖片取自北京旅遊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