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抽獎前的三件吉祥事
統一抽獎前的三件吉祥事

本文作者為報章前教育新聞組長梁永樂

有子女2017 年入讀小一的家長,如果子女小一學位仍未有着落,正等直資私立第N 輪放榜、等學校候補學額、等統一派位……這個聖誕新年可真是等到心寒。話雖如此,但現階段家長可以做的確實不多……但作為「長憂九十九」的爸媽,又怎會放過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找些事來憂一憂,那不如趁假期與孩子親子時間之餘,為孩子選校做以下X件事。

搬屋應趁早勿虛報地址

一、嚴正考慮搬屋。統一派位的原意就是上天決定孩子與學校的緣分,而主要因素是「就近入學」,所以佔90% 統一派位學額是用於本區校網。簡單而言,本網獲抽中的機會,遠高於單靠「甲部」(不受校網限制)選擇。一般家長向教育局申請搬屋轉派位地址,於12 月或之前較合適,不過教育局都接受新一年擬搬屋的申請;但請盡早決定,因為明年二月中要辦理選校手續。

不少家長向我查詢哪一個校網較多優質學校、或較少「陷阱」時,表示「我有幾個地址可用,有公公婆婆、爺爺嫲嫲, 或其他親朋戚友的地址可借」。由於不能排除家長打算於派位後遷往該地址,所以我仍會言無不盡地回答。然而家長向教育局申報的地址,若非孩子住的地址,這當然涉嫌違規。我除了再三叮囑「假地址」的潛在風險,會被取消學位云云,最後一定提醒家長,假地址騙得了全世界、教育局、校長,但騙不了孩子。至於要怎樣向孩子說明,我實在不懂。在此不厭其煩地再次提醒大家,過往亦曾出現過教育局調查,會問孩子的常住地址在哪裏,甚至上門查看。

今屆多人爭選乙二宜保守

二、統一派位甲部有3 個選擇,乙部有30 個選擇,填學校排先後真的要用策略。我主張甲部3 個選擇只選最好,不選次好,因為派位以甲部為先,若派入次好,便不會排入乙部派位,等同浪費了乙部第一志願;乙部30 個位,最難的抉擇是基於心理關口,第一志願當然是最心儀的學校,但第二志願不建議再選擇最受歡迎的學校,多數建議選第二線學校。

家長都反問,第二志願已選二線,那第三志願還可以選什麼學校?這個就是心理關口,事實是第二志願選報受歡迎學校而「中獎」的機會極低,因為受歡迎學校多數全已在第一志願中獲派,不會排到第二志願。

今年報名人數為多年來新高,第二志願實在適宜保守,不應浪費在沒有機會的「受歡迎學校」,否則下場將派往不知到哪裏……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實地觀察比看資料更重要

三、選定心儀學校,不妨趁統一派位交表前,實地到心儀學校一看,同時到訪幾間有可能要叩門的學校。實地觀察遠比看概覽的數字、資料重要,一來概覽上的資料全由學校提供, 可以「吹」到天花龍鳳;二來,資料永遠看不出感覺,尤其孩子對於學校的感覺,與其用口告訴孩子心儀學校有多美好,不如讓孩子用眼、用心去感受。

祝各位有個美好的2017。

原圖:大公網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2月2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