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特首的成績值得肯定
梁特首的成績值得肯定

由於家人長期被滋擾,基於保護家庭的考慮,梁振英特首表示將不會尋求連任。對於梁特首的決定,我是感到可惜的,卻深深地理解和尊重。筆者懇請社會各界藉以反思一下,公職人士無非是為市民服務,卻往往會禍及妻兒子女,使家人無辜置於無情的政治刀口上,這算是公義嗎?將心比己,當從政的成本與風險愈來愈大時,長此下去,還能夠吸引最優秀的人才從政嗎?當一流人才都對政治感到惶恐,避之則吉,最終受害的豈非香港市民?

身為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筆者與梁振英特首曾經有不少直接接觸。我認為梁振英是個很重視溝通的特首,一直與各界社會團體保持良好聯繫,常常出席各類型團體舉辦的活動。前陣子,筆者更聯同十多位青年人到禮賓府與梁特首「夜話」,由晚上10時多談至12時多,人人暢所欲言,氣氛輕鬆愉快,無所不談。夜話後,很多青年人也表示意外,沒想過特首願意放棄寶貴的休息時間來與青年親切交流!這實在十分難得!不僅讓人們看到特首鐵漢柔情的另一面,也反映了梁特首重視市民聲音,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在政治與經濟民生方面,筆者同樣認為梁振英是交到功課的。至少,梁特首對維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不遺餘力,經常向社會各界講解《基本法》的精神和條文,對抵觸《基本法》的事絕不包容,致力打擊違法「佔中」和「港獨」勢力,並向宣誓時違反《基本法》的幾位立法會議員提出司法覆核。筆者強調,香港是個實行「一國兩制」的地方,《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法律,無論誰人擔任新特首也好,也必須以維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為首要任務,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

此外,梁振英特首任內各行各業積極發展,「滬港通」和「深港通」先後開通,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加鞏固;設立創科局,統籌規劃各項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政策,提升了創新科技產業在香港的地位;在長期低失業率和低通脹率的情況下,港府所收取到的利得稅卻屢創新高,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旅遊業競爭力仍然強勁,各大國際評級機構和商業研究組織依然對香港給予高度評價及評級。這些實績,可謂得來不易,都是對梁特首的客觀評價。

民生方面,梁特首致力覓地建屋,設法增加土地供應,是不容抹煞的。梁特首近年更增設和提升了一些針對低收入人士和長者的生活津貼和交通津貼,直接使貧窮人口顯著下降,並落實幼稚園免費教育,在在反映了特首對基層市民的支援,筆者對此表示肯定。

正如開首所言,筆者對於梁特首不尋求連任是感到可惜的,這也是香港市民的損失。期望一眾反梁人士保留一點政治道德,不要再打擾其家人,讓特首能夠於餘下任期集中精力處理各項經濟民生政策,繼續為增進市民的福祉出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6年12月15日

原圖:梁振英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