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風涼話的真小人
說風涼話的真小人

這是覺醒的年代,更是失智的世代!從顏色革命到佔領行動、從美歐選舉的「黑天鵝」到席捲全球的民粹,新舊輪替反迫建制傳統,觸發失序的躁動顛簸。在香港,亦衍生出「勇武抗暴」、「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行。當然,邪始終不能勝正,釋法一聲厲吼,一眾魑魅魍魎、真小人偽君子盡現形,令人猛醒,更感齒冷!

自我膨脹自我造神

踏進新世紀,從中東到美國,再而是香港,都在狂颳一股「覺醒反叛」風潮,年輕人都在逆動,都在探求顛覆世代的話語權。但效果呢?香港就是由政治冷感的經濟城市,搖身一變成為動蕩撕裂的示威之都。

2012年的「反國教行動」、2014年的「佔中行動」、2016年的旺角暴動,一波波由年輕人策動的抗爭行動,手法愈見激烈、行動愈見失控,為社會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更捧抬出多名政治新星。須注意的是,這批新星獲反對派和部分傳媒吹捧神化,並非因為他們有過人卓見,只因其青澀素人的形象,為反政府抗爭塗脂抹粉,吸引公眾的關注和支持。他們不過是整套行動中,被幕後「偽君子」推上火線的一隻棋子和虛幻「英雄」。

可惜,有人被掌聲沖昏頭腦,自以為天縱英明,從學運到社運,甚至涉足政壇,更試圖影響香港前途和「一國兩制」,一路自我膨脹、自我造神,更一路蠱惑群眾,吸納眼見心紅的跟風追隨者。

政治從來只談實力和能力,是最貼地的照妖鏡。曾幾何時,梁天琦借旺角暴亂鼓動憤青鬧事,並自我化身為本土自決派的偶像,在年初的立法會補選中大出風頭,但隨即在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露出原形,連參選資格也被褫奪。

非常坦白絕對卑鄙

權力令人腐敗,尋求權力的上位之途更為不堪。梁天琦曾聲稱「勇武抗爭」、「抗爭無底線」、「要真正取得實際成果,怎可以顧忌這麼多」,為社會帶來衝擊撕裂。目的呢?只在於蠱惑憤青街頭廝打助其上位,一旦確定「入(立法)會」無望,便即時變臉,以「懦弱」、「驚死」、「怕還柙」為由,拒絕再上抗爭前線;即使在釋法開鍘,替他「接火棒」的同門師弟妹困陷險境,也自己一個人遠走加拿大「溫書」,好為明年入讀美國名校作準備。嘩!非常坦白,但非常卑鄙,絕對是真小人!

在被質疑背棄曾響應其號召參與暴亂而被判刑的人士時,梁天琦辯稱:「血是沒有白流……對目前服刑的人愧疚,我做得不夠好,辜負了他們。我將來也要去承受這一切,因為我是其中一分子。」談到兩名被DQ的「青政」當選人,他說自己過去面對主流媒體時,有些字眼是不會講的,譬如「蝗蟲」、「支那」;又指自己沒有扮演梁、游兩人的幕後老闆,命令他們說什麼,他不想這樣,他想兩人既然在幕前,便要有自主性。他更認為無論外界對兩人有多不認同,他們已付出很大代價,被起底、家人被跟蹤、口誅筆伐,形容他們好淒涼,還可能破產。最後說自己不是一個一呼百應的領袖,故此去讀書,檢討不足。就這樣,梁天琦一走了之。他所說的,盡是風涼話。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6年12月13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