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燈亮,戰鼓響
紅燈亮,戰鼓響

學車的時候,教車師傅問我:如果你一直踩油前進,忽然眼前亮了黃燈,這燈你衝還是不衝?

我自以為好醒說:「當然不能衝。」好記得當時教車師傳是這麼教:「其實應該衝,因為你忽然煞停,後面尾隨的車會來不及煞掣撞向你。

後來開車久了,經驗多了,知道衝黃燈也是風險,於是學懂永遠望遠一點,看到前方有交通燈就不再踏油門,便可避免陷入黃燈前急煞還是衝燈的難局了。

所以,當最近聽到中央對曾俊華選特首開黃燈甚至紅燈,然後財爺仍表示會積極考慮參選之說,深感奇怪,因為無論黃燈還是紅燈都是一個警示,無視警告,就是無視規矩。

據消息人士透露,財爺無論上書陳情還是赴京問訊,結果都是「不要去,你不符資格」八個字。紅燈亮了,但財爺似乎仍踏着油門向前衝。

最近中央為特首開出新條件:大力打擊港獨,注意,是大力,不要和稀泥。於是,衝紅燈中的財爺又再橫衝直撞。那天他在立法會語出驚人,大概是要向中央騷力量,強硬宣佈拒答四位正被司法覆核議員的質詢。一個幼稚園級的政治錯誤,讓財爺的政治智慧露了底。真箇是十年不做事,一做就出事。

記者都是疼他的,我看到大家不斷問財爺:「你是不是俾人跣?」其實,口是你的,你要說甚麼話,由不得人,六十幾歲的腦袋,應懂得過濾一下,甚麼才是該說的話、該做的事。

作為旁觀花生友,我覺得財爺試圖打獨博阿爺歡心是捉錯用神,因為他忘了特首另一個最重要特質,就是忠誠度。今天阿爺給你第一個要求「不要去(選)」,你都可以當耳邊風,將來如果能委以大任?財爺名句是 「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可是老闆第一個建議你就不聽了,試問誰會想請這樣的夥計?

特首選戰在鳴戰鼓,政壇暗湧已處處,按上屆經驗,現階段是踏入政治暗殺凶險期,有意參選者隨時一步天堂、一步地獄。財爺一出手就失蹄,一開口就闖禍,看來,他還是回到辦公室寫寫網誌、家書安全點。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12月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