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戰「衝紅燈」 猶乘亡命小巴
特首戰「衝紅燈」 猶乘亡命小巴

近日政圈新聞,始終圍繞着所謂「衝紅燈」的說法。設法禁止衝燈者,又或者試圖衝燈者,都用上「衝紅燈」這表述,究竟甚麼是「衝紅燈」?「衝紅燈」的政治含義是甚麼?其政治後果又為何?值得大家,尤其是準備衝燈的人士,深思細想。

中央擁任命權否決不容挑戰

對於北京方面透露出來的消息,對某些試圖參選人士亮紅燈,這說法是正常不過。且不去討論這種決定背後的理據是甚麼,有關人士是否接受,但中央政府就是中央政府,中央政府有中央政府的權威,更何況在憲政地位上,中央政府就是最終擁有行政長官的任命權。中央運用其權力否決某人的任命,是不容挑戰。以此視為紅燈,是理所當然,因為權力是在中央政府手中。

但試圖闖關的一夥人馬也用上「衝紅燈」的說法,就有一點可笑,這一團夥多是視政治為公關的人士,開口公關,埋口「關公」,那「衝紅燈」那樣負面的字眼,也照樣採用,人衝我又衝,那就好像連公關入門第一課也沒有上過一樣!

政治也好,公關也好,不要用一些根深柢固的負面字句來自我比喻是基本常識,同一種形容詞如堅持和固執,一定要選用前者,因為字句本身就決定了正面和負面的意義。

「衝紅燈」,是從小到大都被教育為足以搞出人命、害己害人的劣習。記憶所及,過去幾十年都沒有聽過一個有關「衝紅燈」的正面說法。筆者讀小學時就唱過一首交通安全歌,至今仍然記得歌詞:「慢慢走,勿亂跑,馬路如虎口,交通規則要遵守,安全第一,命長久!」幾十年前的舊歌還會唱,你說多深入民心。

衝北京所設紅燈走對立面?

行人衝燈,固然危害個人安全,如果是司機衝燈,那就更不只是一人之安危,過去汽車司機衝燈釀成大禍,更是屢有發生,記憶所及,以前一些亡命小巴違例衝燈,造成大禍,隨便以電腦搜尋一下類似新聞,只看標題,即已毛骨悚然,姑且列舉幾項,以供意圖衝燈者參考:

‧小巴疑衝燈猛撞,途人命危

‧小巴的士深宵路口相撞,疑趁車輛稀少衝紅燈釀5傷

‧小巴疑衝燈撼兩車9傷

‧小巴衝燈撞死老翁多名途人頂證司機危駕被捕

‧又疑衝燈肇禍飛越對面行車綫亡命小巴撼九巴7傷

‧疑衝燈撼房車綠巴翻側17傷

就算不去翻查電腦紀錄,只是每天隨便看看報章,這些標題,俯拾即是。號稱準備衝燈、隨時衝燈、下周衝燈、並謂衝燈無事者,講真還是講假!早作預告,司機準備衝燈,還有誰敢上你那一輛亡命小巴?

回到政治現實層面,衝北京設下的紅燈,就是要走到對立面去,其危險程度,不下於亡命小巴!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12月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