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牌延年益壽?
打牌延年益壽?

本文作者為吳康民

打牌能延年益壽?是的,我的外祖父就是一個例子。

我小時候寄居外祖父家。高齡的外祖父,每晚都一個人,打着燈籠,走近一里路,到友人家湊到「四隻腳」打牌。當時我是和他老人家同睡一榻。家人說,小孩子睡暖了被窩,讓老人家暖身,有益長者健康。外祖父回來睡覺時,我都已睡熟,什麼也不知道。

後來又聽人家說,老人家打牌有益健康。一是用腦思索如何組織一副牌,可以防止老人癡呆症(腦退化);還有雙手洗牌疊牌,也是一種體力勞動。手腦並用,寓娛樂於運動之中。

我在大學時代,學會打橋牌。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便沒有機會再打。只是到了退休之後,才學會打麻雀這種牌戲,並覺得比打橋牌更有吸引力。現在我們的退休教師高齡會,都有定期的打牌聚會,牌友每每準時到會,甚少遲到,可見牌戲的吸引力。

何況我們的牌戲聚會,並不賭博。雖然有少量金錢的輸贏,以資「鼓勵」,但贏的都作為茶敘之用。

香港社團的這種「雀局」多的是。有的社團俱樂部,其實就是打牌的俱樂部。當然,這既是一種娛樂,也是一種聯誼手段。

某作家說,中國人有了這個牌戲,減少了許多犯罪活動。此是一家之言。外國人喜歡體育活動,要比牌戲健康得多,他們打高爾夫球、打網球,都有聯絡感情之效,而且對身體健康更有禆益。

香港有一類麻雀娛樂公司,據說是領了牌照的,不算是非法賭博。但有的老者因為付不起進麻雀館的費用,而在街頭、公園打牌,便有因非法賭博而被拘控的危險。娛樂遊戲與非法賭博的界線在哪裡?關鍵在於是否把金錢鈔票擺上桌面。

我曾在四川成都的公園中看到逾百桌的打牌盛會,也曾在惠州西湖風景秀美的湖畔見過數十桌的牌戲,可見打「麻雀」的普及程度。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10月1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