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立法會主席之爭
【精選文章】立法會主席之爭

今屆立法會選戰激烈,想不到立法會主席之爭更是好戲連場,立法會主席的大熱門由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得到建制大多數推舉,過去一段時間他受到建制及反對派內外夾攻,各方明箭暗箭齊發,受到政治攻訐的理由卻是五花八門。建制陣營也要幾番周折,要先行坐下協商一番,統一戰線,整頓軍心,化解內部矛盾,總算是和氣收場,避過在投票選主席時上演一場大龍鳳。

梁君彥一貫主持內會作風受到爭議,但今時今日的立法會需要一個不偏不倚、持平及有執行力的主席,不能再軟弱怯懦,姑息養奸。今屆議會重新洗牌,一些贊同不合作運動及拉布、擲物的老將連任失敗,不過換來的本土自決派議員,卻早事先張揚要攻陷議會,拉布之外還有更辣招式。

立法會議會文化每況愈下,先是語言暴力,粗口爛舌辱罵官員,政黨互相攻訐,更惡化為擲物洩憤,由擲蕉、擲示威道具、擲紙屑、冥鏹到玻璃杯,更進一步阻礙議會正常運作,拉布歪風泛濫,由最初的萌芽、滋長的勢頭,一直越燒越旺,星星火頭由大會到燒到財委會,再燒到工務小組委員會,政改被扼殺後,泛民發動不合作運動,拖慢不少民生服務立法和撥款,芸芸拉布中,最令人髮指的,首推一人拉布,拖垮整個醫委會改革的草案,多次蓄意流會,立法會綱紀敗壞,已到了人神共憤。

立法會主席之爭,是頭條政治新聞,事關主席角色對議會效率及文化極為關鍵。看這場分餅仔的遊戲,相信市民關心的不是政治鬥爭,而是能夠做實事,令議會回復理性,令議會正常運作,更令議會重振綱紀,重建議會的尊嚴。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10月04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