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創新」 科技界議員有責
香港不「創新」 科技界議員有責

每天上班,習慣邊駕車邊聽電台節目,日前聽到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的全球競爭力報告,說香港再跌兩位,排第9位。其實香港很多項目都不俗,基建更是全球第一,本來都幾「威威」,可惜被只排第27位的「創新」拉低了整體排名!不爽! 那邊霜,連任的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也湊熱鬧?在烽煙節目中,由橫洲說到要立檔案法!卻沒說有什麼「妙計」可以令香港的「創新、創科」如何急起直追,這算不算不務正業?

說到產業「創新」,自然離不開資訊和科技,偏偏作為資訊科技界代表的莫議員,由2012年當選起,一直「不務正業」,當日政府推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時,藉故縱容「拉布」,與「盲反派」無異,結果令創科局延宕三年才成立。若然,早三年開始做,今天香港的創科產業或早有一片新氣象呢。

政治掛帥 創新力不進則退

尤記得莫乃光今年參選立法會叫得最響的口號是「保住泛民關鍵一席」,關於業界及大眾福祉恐怕沒有多少人記得他說過什麼。結果他的「關鍵一席」保了,香港在世界的科創舞台那一席卻不進反退。

誠如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所指,香港想從金融中心發展成為「創新之都」(innovative powerhouse),創新力仍然是最弱一環。今天我們不痛定思痛,向事事政治掛帥並為自己撈取政治籌碼的政客說不,恐怕競爭力還可以跌下去,我們青年人要發創科夢恐怕要變成痴人說夢!

機會主義先行 罔顧大眾利益

筆者不明白莫乃光心底在想甚麼,對於業界重大的議題,他總是言行不一,表面支持創科發展,但實際行動時就拖政府後腿,與「拉布派」同一鼻孔出氣;反之,對業界直接關係不大的,莫乃光又會表現得非常熱衷,最近又異常積極地推動檔案法,應該做的沒去做,不在其位卻謀其政,這種言行盡顯機會主義者本色。但能否真正推動創科發展及維護市民大眾的利益?恃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09月3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