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議員去中聯辦 堂堂正正!
【精選文章】議員去中聯辦 堂堂正正!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選舉後翌日進入中聯辦,受到部分輿論批評和質疑。筆者不禁要問倘若今次葉劉不是去中聯辦,而是去拜訪一個外國領事,那些輿論又會怎樣說?且看下面幾個事例。

2014年是香港的政改年。當年5月30日,5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湯家驊、梁家傑、莫乃光和梁繼昌)到英國駐港總領事官邸吃早餐,會面約一小時,討論香港政改。單仲偕當時表示早餐會討論香港政改問題及6月22日的電子公投。單還說席間英國總領事關心政改發展,皆因「英國在香港都有『interest』(利益)」。

當時中聯辦也有因為政改而邀請議員見面,但有關議員卻要求在「中立地點」會面,最後亦沒有出現如見英國總領事一樣,5名議員浩浩蕩蕩地去中聯辦的場面。

2014年4月李柱銘和陳方安生跑到美國面見美國副總統討論香港政改,當年7月又去英國國會作證。為何討論香港的政制要遠涉重洋去和外國政府高層討論呢?

今年6月7日,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及黃俊傑(當時仍為青年新政發言人)在中環一家餐廳被媒體拍到和德國副總領事會面一個半小時。會後,黃俊傑向媒體承認當時還有法國領事館及歐盟職員。黃還說對方是希望更了解持本土理念的政黨。

一次是駐港領事官邸,一次是到白宮和英國國會,另一次是和外國領事有吃有講,部分輿論不會質疑,但偏偏去見最有直接「interest」的中央政府代表卻受批評。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中聯辦代表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的議員進入中聯辦,堂堂正正、天經地義,有何問題?偏偏一些輿論鼓勵香港議員到外國領事官邸吃早餐、拜訪外國首腦,但卻容不下香港議員進入中聯辦。這完全是歪理!

原文載於2016年9月15日《明報》觀點版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