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立法會的變奏
新一屆立法會的變奏

新一屆立法會拉闊了政治光譜,對新人事新作風,社會上有不同的民意調查,市民對新一屆議會寄望能多做實事,減少政治爭拗,亦有國際評級機構,前瞻新一屆議會政治版圖,預見令香港政局動盪不安,因而降低為負面評,是否過早蓋棺論定,有欠公允?立法會的新政治版圖,增加7名本土自決派議員,政治生態更由二元對立,確實出現更多偏激、對抗「一國」的聲音,勢必千方百計阻擾兩地融合,對推動社會民生經濟發展有害無益。

新一屆立法會如同一首樂章變奏,採用不同的樂器和節奏增添變化,卻不能偏離樂曲主題,須以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為本。誠然政壇新人要標奇立異,打出政治新噱頭搶眼球,但仍須以理服人,才能保住公信力。

本土自決派是否真會是洪水猛獸,必定佔領議會,有更激進的行動,令政局更加動盪?隨着黃毓民敗選,熱血公民亦只得一人作局,連現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形容為最具殺傷力的都消失了,擲杯的暴戾行為會否隨之成為歷史?無庸置疑,本土自決派7名新議員是立法會的新焦點,光芒蓋過泛民,若動輒衝佔主席台,癱瘓議會運作,橫蠻無理,不但令自己孤軍作戰,更一夜間臭名遠播,淪為政治惡棍。全體議員快要宣誓就職,有人已揚言要「走法律罅」,加插「本土獨立」字眼鑽空子,但標奇立異也不能超越法律底線,仍須恪守《議事規則》,若高喊獨立口號,更連議席也不保。如何造化,全在一念之間。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9月13日

原圖:2016立法會選舉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