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三分局勢 建制和局實屬不差
立會選舉三分局勢 建制和局實屬不差

總結分析立法會選舉最主要戰場分區直選三十五席的結果,建制、泛民和「激自獨」(激進╱自決╱港獨)三分天下之局已成。

建制得十六席,泛民失利只剩十一席,公民黨、民主黨各取五席,工黨只餘一席,其他八席由「激自獨」瓜分了。

逐一分析,先談建制。經此一役,建制由十七變十六席,小失一席,但全港五區總得票(869,720票)還比上屆多了逾十萬票(對比2012年765,761票),可說是四面受敵下,力保守和,尚屬不錯結局。

然而未來四年,建制要面對兩大反對勢力,雖則力爭上游,但在形勢比人強,更改議事規則無望之下(更改議事規則需在地區直選奪得超過一半議席),香港民生議題法案很大機會是舉步維艱,實非港人之福。

經此一役,也可說明在目前環境下,建制尚未有足夠突破力量(或策略或膽量上欠了一點)可以改變現狀。假如不重點檢討,加強攻力,四年後2020年的立法會選舉可能依然如故,以守勢為主。

雖則各大建制黨派,民建聯、工聯會及新民黨,都有改朝換代、提拔新人,然而在吸引中間選民方面,尚欠一些魅力人物。若要在四年後改變現狀,看來更需要在政治理論及理念上多做工夫,才能吸引更多支持。

傳統「泛民」黨派在黎智英及戴耀廷的雷動計劃下,經歷了一次血的清洗行動。除了黎嫡系部隊的民主黨及公民黨外,其他小黨小派跟隨者都被犧牲了。一數之下,工黨、民協、新民主同盟都倒在路旁。

這一次,黎智英明刀明槍,也清清楚楚告訴香港人,民主黨及公民黨除了收他的黑金外,更是他的嫡系部隊。對一些眾口一聲以和為貴的建制中人來說,這會否成為皇帝的新衣現實版,明明存在卻不當一回事呢?

有趣的是,公民黨與民主黨這對黎智英的「左右護法」,雖然每區各得一席、兩黨合起來有十席,所得地區議席比上屆九席還多了一席,但實際上,他們的總得票分別由上屆公民黨255,007票、民主黨247,220票,大幅跌至今屆公民黨207,885票及民主黨199,876票。得票少了,所得席位反而多了,可見泛民政黨的配票能力也絕對不低,關鍵只看有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黑金主在背後協調而已。

然而,說到底選舉是一個數人頭的遊戲,得票大減之下,還要面對激進派咄咄逼人,公民黨與民主黨的底氣無疑已大不如前。在此前提下,若干建制中人只想和解的又會如何回應?是否計劃與黎先生商討,或跟他的親兵政黨合作呢?

至於「激自獨」所得八席,在他們力量加大之後,究竟在議會抗爭方面,會採取什麼行動?相信很快大家就清楚了。

立會選舉的結果代表了積極投票的220萬市民的意願,香港未來四年是怎樣的光景,大家是自求多福,還是默然忍受?無論如何,煮到來就食吧。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09月0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筆者。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