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有公信力嗎?
港大民研有公信力嗎?

本文作者是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一所以公帑資助的大學的附屬民調機構理應嚴格遵守學術中立,不應成為政治勢力在選舉時左右選情的政治工具,這是基本的學術操守問題。近日,大家都在質疑掛着香港大學名號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港大民研)做得到嗎?

兩家電視台日前宣佈不會公佈港大民研立法會選舉滾動民調結果。理由是港大民研加入了民主動力作為贊助單位,民主動力更表示會將民調結果作為配票用途。電視台認為有關做法會令人覺得調查帶有政治色彩,受訪者回答問題時將會有其他考慮,不會再真心實意回應提問,影響結果可信性。

電視台指在過往的選舉中,與港大民研合作進行調查都只會與其他傳媒機構聯合贊助,從未試過有政治團體加入。更重要的是電視台和港大民研商討合作時並不知悉會有其他贊助機構。

港大民研不避忌諱讓政治勢力和電視台捆綁一起贊助選舉滾動民調,事前又不清楚徵求電視台意見,讓電視台不斷以自身公信力和影響力去發放有明顯政治色彩的選舉民調,這中立嗎?這是否典型的政治滲入學術?這是否「僭佔」了媒體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前段時間反對派不是喊得震天價響說「反對政治入侵校園」嗎?院校又不斷強調學術自主嗎?為何到了選舉關頭,港大民研又委身於反對派?反對派又不避嫌去找港大民研做調查?還要借用兩大電視台天天發放民調結果呢!是否想借用香港大學的百年校譽和電視台的影響力來誤導選民?

捐款方面,港大民研也曾出現過問題,據香港大學一五年七月二日發表的報告,港大民研一三年五月接受一筆匿名的八十萬港幣捐款本票,並直接把支票入戶口,而不是按港大既定程序,經由發展及校友事務部先處理。在被追問下,把支票遞給鍾庭耀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才供稱是由朱耀明牧師捐的(但公眾有質疑)。來來去去,又是反對派的錢,充滿強烈政治色彩。港大民研在一四年五月又直接接收了價值港幣六十萬的匿名物資捐贈,涉及二百台著名品牌的平板電腦,鍾庭耀同樣沒有依據程序讓發展及校友事務部先處理。

不按程序接受反對派捐款和匿名物資捐贈、不尊重學術中立、鍾庭耀又經常夫子自道,演繹民調結果。這些做法對港大民研的公信力有好處嗎?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08月29日

原圖:香港大學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