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民主選舉和政制
【精選文章】民主選舉和政制

新人當選執政,有一百日蜜月期之說。蔡英文執政未滿百日,最近一個名為「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新政府首季總評」的民調,指蔡的信任度只有49.2%,跌破五成。滿意度跌至45.5%,不滿意度達39.8%。其中不滿意度由今年5 月下旬剛執政時的16.3%持續上升至今天近四成。

香港經常有人拿台灣的政制作為典範,並且有意將香港的各種各樣問題歸咎於香港的政制,從而不惜在基本法之外攪政改。這些人認為台灣的政制不僅先進,更是有效,因為有民意授權。我們不妨看看台灣實踐的結果如何。

不錯,台灣有一人一票直選各級領導人的選舉、有政黨政治、有政黨輪替、有全面選舉的立法機關、有三權分立、有活躍的公民社會、還有蓬勃自由的媒體。

然而剛在今年1 月才高票當選的蔡,卻逃不出在短期內不滿意度持續大幅攀升的命運。這可不是民意飄忽,也不是蔡的個人能力和魅力的問題,問題是台灣在理論上近乎完美的政制設計仍然解決不了台灣的深層次矛盾,其中一個深層次矛盾就是不能處理好經濟發展需要和台獨人士主張的兩岸關係這個矛盾。蔡上台三個月,大陸遊客不斷下跌,台灣的酒店被拋售,這樣的景氣,畢業生找工作會容易嗎?打工仔會加薪水嗎?老百姓會滿意嗎?

因此,該民調亦顯示,20-29 歲受訪者有41%不滿意蔡的表現,同樣說明一人一票產生的領導不等於一定受年輕人歡迎。大學及以上受訪者有45%不滿意蔡,經過一人一票洗禮的領導也不一定能夠穩住高學歷人士支持。

普選立法機關是否一定有認受性?上述民調顯示,44%受訪者不滿意在立法院擁有6 成席次的民進黨的表現。

民調同樣發現79.9% 受訪者對台灣整體經濟現況評價負面。

奇怪嗎?不奇怪。台灣的電力供應有短缺之虞,為甚麼?因為沒有建新的電廠。為甚麼不建?因為人民反對。哪不是說人民通過選舉已經給予授權嗎?

我絕對支持民主,支持一人一票選香港的行政長官。但我們不應該迷信以為目前的問題就是由於沒有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也不應亂抄外地的制度。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8月2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