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教師
白蟻教師

那天,聽一位國術師傅談武德,他說,武功的最高境界,是取勝之餘,也要保護敵人,而不是把對手置諸死地,達此境界,靠的不是好武功,而是好武德。武功易學,武德難求。

武德是甚麼,不外乎一些規條、底線、價值,譬如,尊師重道、宅心仁厚、不恃強凌弱、窮追猛打、化干戈為玉帛……今日,我們的教育界,技術有了,方法有了,德行還存嗎?

這些年,教育局不斷要求教師進修這、增值那,有些老師為了帶學校遊學團,連旅遊領隊牌都考了,但作為教者最基本需要的德行,似乎卻沒有特別的檢視機制、進修門路,於是,這些年,我們看到粗口教師、躁狂講師、失德校長……仍然可以大剌剌地霸着教席,荼毒新生代。

本來,我們不應批評教師,教者地位受損,受害的始終是孩子。然而,當一個社會最重要的根基是教育,而我們又看到這地基正被蠶食、正在腐爛時,作為家長,我覺得要挺身而出,反映社會的擔憂。

由反國教、佔中、旺角暴亂,到今日港獨,處處都看到教者的身影,有小學、中學甚至幼稚園教師、大學講師、教育學者,他們不單是參與者、推動者,還是帶領者,背後跟着一大群無知孩子,如童話中聽着魔笛催眠曲自投河底的老鼠。

如果學生是棟樑,那麼教協就是白蟻竇,它不單輸出白蟻教師,還提供白蟻教材,搞白蟻活動,讓棟樑快速朽成枯木。

看到這搖搖欲墜的將來,教育局當官的不敢做教育,學校做管理的不敢搞管理,作為父母、作為社會棟樑的受眾,我們必須站出來,把被催眠的世界叫醒,向白蟻教師說不,向毒害說不。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08月25日

原圖:TVB新聞截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