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短成了中大校訓?
護短成了中大校訓?

【精選文章】護短成了中大校訓?

屈穎妍/傳媒人、親子作家

最近,有幾位立法會參選人因主張港獨,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各方隨即有人對選舉主任進行大起底,網上及大學民主牆紛紛貼出該幾名選舉主任的名字、相片、電話地址等資料,行徑如同大耳窿。

然後,恐嚇愈演愈烈,有人向選舉主任寄刀片寄粉末,有人在網上口出狂言,要向選舉主任「掟磚頭、掟石頭、掟炸彈」,而一名十九歲中大學生更在選舉主任照片旁留言要「送佢見閻王」,並聲稱「毋須戴頭盔、未驚過,要拉就拉」,結果,此兩人日前被警方正式拘捕,那個揚言不戴頭盔的鄭姓中大學生,被捕時卻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以黑布笠頭,無臉目見江東父老。

早陣子中大民主牆上已有人把選舉主任貼相片加粗言侮辱,今日再有中大學生涉恐嚇被捕,連續幾宗嚴重毀校譽事件,校方卻不發一言,校長更半聲不哼,反而學生卻聲大夾惡。被捕鄭同學所屬新亞書院學生會日前發表譴責聲明,不過譴責對象卻不是犯法者,而是警方。

新亞學生會表示,警方以涉嫌犯罪或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將鄭同學拘捕,是「以言入罪,企圖剝奪港人的言論自由……特區政府肆意濫捕及選擇性執法目的昭然若揭,就是為了打壓異己、殺一儆百,製造白色恐怖。」該會更建議所有同學「熟讀被捕須知,因為不知道哪天會(因為)上街捕捉小精靈而被警方拘捕」云云。

堂堂學生會,為甚麼會以連篇歪理對一個犯罪被捕的同學護短?想想,其實世事是有因果的。堂堂一所大學、大大一個大學校長,這些年來,對不守法、不守禮的學生,還不是一樣鵪鶉?還不是一樣縱容?還不是一樣護短?對學生太過份的行為,大家只敢縮在辦公室寫網誌傷春悲秋,連站出來直言一句「你們錯了」都不敢,難道護短已成了今日中大校訓?

我不是新亞人,但當年創校校長錢穆先生填詞的新亞校歌我都會唱,尤其那著名的兩句:「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教者今日要站出來向學生說黑白道是非,沒錯是很艱險之事,但也是必須之事,否則,你們實在愧對先賢,愧為教者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08月11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