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開心?
誰最開心?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

選管會新設確認書,引起不少爭議。由於它不是法律文件,反對派不少言論認為政府多此一舉,拒絕簽署。其實確認書的功用是輔助選舉主任,而選舉主任可以全權決定是否信納提名書的效忠聲明真誠可靠。這樣說來,其實反對派的批評沒有說錯,梁天琦縱使不簽確認書,也不代表什麼;就算簽了,也不代表過關。如他確實有意參選,或許他反倒恨不得確認書真的具有法律意義,一簽就pass。

這就說明,政治不是「打嘴炮」的遊戲,不可自恃巧言令色,就無視政治倫理。選舉主任何麗嫦的聲明顯示,她已細心聽其言、觀其行,認定梁天琦並非真心放棄港獨。何况梁天琦甚至巧言令色都不過關,公開直言為了入局,要「忍受胯下之辱」。當初旺角的「勇武」氣焰蕩然無存,何苦。我們看到他之後號召所謂的支持者出來聲援他的抗爭,人數稀少,足見對他見利的不滿。反而,其他反對派的人士更顯積極,為何?恐怕這時他們有人在暗喜和計量中!

既然確認書沒有法律效力,決定依然掌握於選舉主任手中,為什麼要多此一舉?筆者認為,它既是溫馨提示,也是政治姿態,彰顯政府嚴正把關的決心。反對派大概習慣了巧言令色,只顧攻擊其法律效力,結果掛一漏萬,掉進了自己的語言陷阱,執著於簽或不簽,忘記政府看的是真實政治立場。
政府緊盯的只是憲制警戒線

有人認為中央政府和香港建制派打擊異己。如果真的這樣,其實大可盡數踢掉反對派,讓這次選舉變成建制派的內鬥。事實並非如此,就算有些黨派拒簽確認書,也一樣過關,其中一些甚至提出過「港獨」或「獨港」口號。政府緊盯的,只是憲制警戒線。香港是自由社會,誰都可以有個人主張,甚至透過議會提出;但是公開的、集體的、煽動性的倡言獨立,則屬另一回事。不過,只要政治言行退回警戒線後面,政府照舊容許自由表達,筆者相信他們可以參選。可是梁天琦、陳浩天等人,仍然港獨不離口,甚至煽動暴力顛覆。他們被踢出局,並非政府收緊了,而是他們越界。眾所周知,這條界線是禍害全港的。

有人譏笑中央政府為本土派配票,既給本土派博取同情,又把選票集中起來。可以預料,一些已經入閘的本土派,例如青年新政、新民主同盟、「熱普城」等,可以進帳更多選票,還會藉此發起造勢活動,打出「承繼梁天琦遺志」之類的口號,集中票源。這樣的話,建制派和傳統泛民都要面臨更艱巨的選戰。

不過,港獨是香港社會的心腹大患,一旦讓它演變成社會運動,雖然港獨不會夢想成真,但是香港亦再也不是香港,我們賴以繁榮和安居的一國兩制,會岌岌可危。所以我們切不能讓他們進入建制,否則他們就可建構煽動顛覆行為的法理依據。為了切除心腹之患,忍痛、臥病、無力,都是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們應當支持政府保守憲制警戒線的努力,就算選戰一時不利,只要香港社會未因港獨而崩析,我們仍可團結互助,革除流弊,爭取社會支持。選票是一時的得失、是學期成績表,港獨卻是香港整體被開除與否的大件事。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08月0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