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人齊判死刑對香港政改的啟示
529人齊判死刑對香港政改的啟示

不知有多少香港人留意到最近發生於埃及的一場匪夷所思判決——在同一個法庭裏,多達529名穆斯林兄弟會成員被一次過、集體判處死刑,這可能是國際司法史上單次判處死刑人數最多的一次,若你對此新聞一無所知,亦屬正常,因事件並未被本地媒體廣泛報道,甚至那些一貫譴責中國政府無視人權的報章,亦未就此駭人之極的違法人權消息加以報道。究竟是甚麼原因,讓媒體無視這宗侵犯人權的事件?
 
埃及的民主進程曲折而充滿戲劇性,值得作為香港邁向民主社會的參考之一,而這其中更包含更深的意義和反思。我們不妨簡要回顧一下埃及近年的民主之路:經過多年的獨裁專制,埃及的獨裁總統穆巴拉克被一場氣勢如虹的革命浪潮擊垮,這就是被西方媒體稱為「阿拉伯之春」的「佔中式」民主運動。這場始於2010年底的運動,曾一度被西方世界和本港民主派視為民主行動的典範,甚至是香港爭取民主的榜樣。然而,得益於這場民主運動而終於產生的民選總統穆爾西,三年後卻再次被類似的「佔中式」行動挑戰,而這位民選總統的下場竟與獨裁者無異,他被人民賦予的權利,被新一批示威者以民主程序以外的方式野蠻剝奪。緊接着,這名被奪權的民選總統所屬的政黨,亦遭取而代之的軍政府大肆迫害,大批支持者被捕,於是,我們看到這場極其荒謬的審判——他們的罪名是被指控參與示威衝突,並導致一名警員死亡。香港人能想像因為參加示威引發的衝突而引致529示威者被判死刑嗎?
 
誅殺異己 埃及民主的諷刺
 
對今次的宣判,國際社會和埃及國內媒體普遍認為,是埃及司法當局及軍政府決定徹底鏟除穆兄會和前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有論者指出,表面上看,這看似是為埃及的政治過渡清除障礙,但實際上卻可能令動盪的埃及政局雪上加霜,使社會和解進程停滯,甚至倒退,令真正和解的前景變得堪憂。筆者認為,時至今日,埃及的民主發展已陷入惡性循環,如此無法無天的醜聞,竟發生在曾經民主運動洗禮的埃及,神聖的法庭上變成鏟除當權者異己的劊子手。
 
然而最令人詫異的是,西方國家和媒體一改平日的敏感和尖銳,反應異常低調,這再次凸顯西方媒體的雙重標準,恐怕因為它們亦是將那名民選總統轟下台的「幕後黑手」。
 
筆者認為,上述事件,以及埃及這幾年的民主之路,對香港民主進程有以下幾點啟示:
 
(一)民主並非解決社會問題的萬靈丹,以當今香港分化的局面,即使完全照搬西方民主那一套,成功選出一名以獲51%或以上選票的特首,亦不能保證餘下的49%選民會大方接受這個選舉結果。現時香港的激進黨派,即使落實普選,亦很可能無法產生令他們滿意的特首,作為少數派,他們唯一的生存途徑是「繼續激進」,成為永恆的反對派。筆者判斷,這亦是為何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早前指出,在香港,某些人並不希望看到普選,因這會影響他們的利益;
 
(二)在埃及,民主是通過「佔中式」行動實現,惟僅短短數年,同樣的行動就被用來對付民選總統,筆者不得不無情地指出,這種所謂的「抗爭」,其實是變相摧毀該國奮力爭取而來的民主。筆者相信,這些反對者中,不少是懷抱理想主義的年輕人,他們一腔熱血,很多時會被別有用心、只為一己之私而煽風點火的力量利用,從泰國和烏克蘭的經驗就可見一斑;而台灣群眾衝擊由他們自己選出來的立法委員辦公的立法院,更是民主之恥!
 
(三)眾所周知,埃及的這場民主運動,背後有西方力量的身影,這就是為何他們對今次明顯嚴重違反人權的事件視若無睹。這些平日道貌岸然、大言炎炎就會致力維護人權的西方國家,真正在乎的其實並非別國人民人權是否得到保障,人權和民主,統統只是他們介入別國事務的藉口。因此,在本港政改處於關鍵時刻的今天,我們必須保持警惕、謹慎,步步為營,不要成為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的棋子。
 
關於政改,筆者有以下建議:
 
(一)提名委員會可以參照現時選舉委員會四個組別的組成方法,候選人由業界提名,所有全港登記選民可選擇在第一、二或三的其中一個組別投票。如此,提名委員會便是由全港市民選出,理應是受到市民認可,其提名的特首候選人亦會較有認受性。
 
(二)中央政府可公開答允在2017年的特首選舉之後,立刻檢討選舉辦法,有需要的話,作出相應的修訂,令2022年的選舉制度更臻完善。我們甚至可以馬上任命一個由具公信力的人士組成的法定檢核委員會,專責審視2017年的選舉制度,並規定要在一年後提交報告,如此,即可確保2017的特首僅為「上車盤」,而非終極方案。
 
筆者深信,香港市民大都渴望2017有機會投票選出特首,「沒有真普選,就不要普選」這種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態度絕非香港民意。相信大部分香港人是「寧願上車盤,也不要一拍兩散」。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